李双江之子再涉案 宋丹丹潘长江如何教育星二代【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教育图库

李双江之子再涉案 宋丹丹潘长江如何教育星二代【3】

2013年02月28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他们要为星二代“正名”

杨玏:曾经叛逆,被父亲的一封信打动

杨立新的儿子杨玏,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戏剧系,曾在冯小刚电影《唐山大地震》、《非诚勿扰2》剧组担任演员、副导演。年纪轻轻,已被冠以才子之名。

广州日报:李天一事件之后,现在很多人一提到“星二代”就认为是“坑爹”的代名词,你怎么看?

杨玏:这绝对是一种偏见。首先,“星二代”这个概念只是这两年被提出来的,其实葛优老师、陈佩斯老师、濮存昕老师的父辈们都是演员。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父母也都是演员,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些坏习气,与普通孩子没什么区别。我想李天一事件只是单一个体,我不认识他,不知道他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只能说很遗憾,但与他父母的职业应该关系不大,各行各业都有可能发生(这种事)。

广州日报:你会排斥别人叫你“星二代”吗?

杨玏:其实我到现在也没觉得太依仗我父亲的名声。从小到大,我都不认同自己是“星二代”,而且我15岁就出国读书,到国外更没人知道你父亲是谁。但现在别人叫我“星二代”,我也不会排斥,这对我来说反倒是一个动力,因为大家不会把对父辈的爱转移到你身上,反而会对你有更高的期许。

广州日报:杨立新老师在圈内人缘很好,这应该也是一个你在圈内发展的便利条件吧?

杨玏:我承认父亲对我有很大影响,但不是在工作机会方面,而是从小的耳濡目染,还有跟一些圈内人士的私下接触,了解了他们的工作态度。我从小在人艺看戏,在后台看到前辈们排练对戏,这方面的受益,远比给我好的工作机会要强得多。

广州日报:男孩子十几岁一般都是叛逆期,你印象中有特别叛逆的时候吗?

杨玏:也有,但我叛逆的方式不太一样,不是在行为上,而是在脑子里。从初二初三开始吧,我觉得有很多自己的想法,别人都不能理解,发泄的途径就是看电影或者听音乐。

广州日报:杨立新老师是慈父还是严父?

杨玏:我爸是慈父,绝对的,从来没打过我。我妈管理比较严格,我爸是帮助我掌握大方向,我生活上遇到什么问题,都会跟他商量。我爸他从来没管过我,我们挺像朋友,从小到大都没有隔阂,他一直是以朋友的姿态跟我交流,没有命令,更多的是尊重。

广州日报:他有没有做什么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杨玏:我印象很深是在我出国那一年,他给我写了一封特别长的信。到现在这封信我还保存着,但不敢看,因为每看一次都会忍不住哭出来。他把一切可能永远都说不出口的话,都放在那封信里了。我还记得信一开始是这样写的,“你出国走了,踏上人生新的阶段,就像小燕子从窝里飞出去,可能一去就不回来了,在这个临界点上,我要把这些事告诉你。”请原谅具体内容我不能说太多,但因为那封信,我一下子长大了很多。在你青春期的时候,能有父亲给你写下这封信,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