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8年 姐弟盼父归--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8年 姐弟盼父归

2013年02月23日07: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伍露、伍正姐弟俩跟着奶奶蒋友祝到地里除草、择菜。奶奶坐在地头,一脸怜爱地看着他们。 本报记者 刘磊 摄

  直到团圆饭端上桌,伍露、伍正也没有在村头看到爸爸回来的身影。这是姐弟俩过的第8个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春节。

  8年前,两岁的伍正被父亲伍方元送回了四川安岳县宝华乡玉皇村的老家,开始与4岁的姐姐伍露一起跟着爷爷奶奶生活。

  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后,伍方元很快就外出务工,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家。而姐弟们的妈妈,在伍正出生不久就与丈夫闹了矛盾,赌气离家,至今杳无音信。

  爷爷奶奶艰难地把姐弟俩拉扯大。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们省吃俭用、东挪西借把孩子送去学校。伍方元外出八年,从未给家里寄过一分钱,孩子的奶奶蒋友祝也一脸无奈:“他患有严重的胃病,挣的钱勉强够他生活,连回家路费都没有,哪有钱寄回来!”

  孩子的爷爷奶奶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爷爷伍都福今年已经70岁了,小时候的一场变故让他落下终身残疾,右手只有大拇指能活动;蒋友祝也年过六旬,身体虚弱,有时在路上走着走着就晕倒了。

  2月6日上午,在伍都福简陋的家中,记者见到了伍露、伍正姐弟俩。姐姐正趴在小方桌上写作业,弟弟在一旁独自玩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