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8年 姐弟盼父归【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留守8年 姐弟盼父归【2】

2013年02月23日07:3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伍露现在宝华乡九年义务学校读六年级,伍正读四年级。上学期,伍露开始住校,而奶奶每周能给她的生活费只有50元。“两姐弟都懂事,很节约,每天在学校都吃素菜,5元钱的荤菜从来不舍得买。”蒋友祝拉过姐弟俩的手臂心疼地说,“你看都10多岁了,体重却只有50多斤,胳膊瘦得跟火柴棍似的。”

  伍露的班主任刘衍欣也对孩子的身体表示担忧:“她个子在班上算矮的,体重也是最轻的。”去年,四川省实行“营养餐”计划后,姐弟俩的身体才稍好了些。

  吃过午饭,姐弟俩跟着奶奶到地里除草、择菜。“两个娃娃都懂事,知道我身体不好,就抢着帮我干活。”蒋友祝坐在地头,一脸怜爱地说。

  不过,每当别人问起爸爸妈妈的事情,两个孩子的神情立刻黯淡下来。

  “他们已经想不起爸爸妈妈长什么样了。”据蒋友祝介绍,伍露的妈妈离家后,再没给孩子们打过一个电话;而爸爸一年到头也打不了几个电话。

  2月5日晚上,伍正突发高烧,上吐下泻,紧急送到卫生所治疗后病情得到了控制。第二天,伍露想给爸爸打个电话,可当她满心期待地打过去,却发现爸爸手机关机了。“快过年了,他在外没挣到钱,怕娃娃打电话找他。”一旁,蒋友祝把脸转了过去。

  “我不要爸爸赚多少钱,就希望他能回来看看我和弟弟。”伍露蹲在地上,把头深深埋在两膝间,紧紧地咬着嘴唇。

  当天下午,姐弟俩干完农活儿后,决定去工地上看看正在干活儿的爷爷。当他们经过一户人家时,伍露突然站住了,继而扭头就走。追上来的奶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走到跟前才明白过来。

  原来,一个多月前,为了给孩子凑够生活费,奶奶偷偷把伍露养了4年的狗卖了,并骗孩子说小狗走丢了。而当天伍露却见到了那条狗,它正拴在别人家院子里。

  一言不发的伍露径自回了家,倚坐在堂屋石柱上,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记者 刘磊)

(来源:中国教育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