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问贵州5男童烤棚死亡 为何又是贵州?【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质问贵州5男童烤棚死亡 为何又是贵州?【2】

2013年02月21日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新闻观察]

  要救孩子先除贫困


  文/戎国强

  读到这类报道,人们最想知道的是事件的缘由,责任人是谁?相关报道很简短,没有太多的细节,只知道这5个孩子的家长在该村某户村民嫁女婚宴上帮忙,疏于管护。但是,疏于管护只是造成悲剧的条件之一,并非疏忽管护的孩子都会遭此厄运,如果这5个孩子不钻到烤烟棚里去,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或者钻到烤烟棚里但不引燃稻草,也不会被窒息而死——一个惨剧的产生,是多个原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一旦诸多偶然性凑到一起,某种结局就是必然的了;所以,惨剧之后人们往往会假设许多其他的可能,只要其中的某一个因素有所变化,也许结局就是另外一样子。

  但是,在作这样的设想时,你会发现,凭当事人个人的力量,几乎无法改变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已经发生过的事情,到时候还可能发生。想要改变这些因素,都会遇到一个无法克服的障碍:贫困。同样是家长疏于监护,如果村里或不太远的地方,有一点文化设施、儿童游乐设施,如果有儿童读物可以吸引他们,他们很可能不去钻废弃的烤烟棚了。但是,在这个只有3万5千多名中小学生的县份,就有8所小学是“希望小学”,当地的贫困可见一斑。“儿童游乐设施”和“课外读物”,对这里的孩子来说可能太奢侈了。

  在垃圾箱里窒息而死的那5名毕节的儿童,也是生活在极度贫困中,家徒四壁,平时的伙食是稀饭和盐巴。这种贫困状态与“钻垃圾箱避寒”倒是十分匹配。为糊口而奔忙的人们,疏于管护孩子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于是,各种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因素,就埋伏在其中了;区别仅仅在于,是在垃圾箱里窒息而死,还是在废弃烤烟棚中窒息而死,还或是因别的什么原因而死伤。在这样严酷的现实面前,我国幼教事业先驱陈鹤琴的名言“一切为了儿童,为了儿童的一切”,似乎是天方夜谭!想要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杜绝此类惨剧的发生,最好的办法是改变贫困,改善民众(包括儿童)的生存环境,这样,才可能编织起尽可能完整的严密的生命防护网。

  但是,我们能够寄希望于谁呢?去年的毕节惨剧中,惨死的5名儿童都是堂兄弟,他们的父亲是三个亲兄弟,其中两个在深圳以捡垃圾为生;当地政府在处理善后时,把他们从深圳接回贵州时,是让他们坐飞机回来的——如果不是5名孩子惨死的报道引起全国关注,这两位父亲会有机会“享受”这么高的“待遇”吗?钱少是贫困,钱怎么用,用在谁身上,为谁而用,可以制造出另一种贫困。这种贫困,并不限于经济落后地区。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