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招生开始近9千人报考播音主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招生开始近9千人报考播音主持

2013年02月19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考生正在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场外备考。记者 方非摄

  昨天,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招生开始,今年共有33000多人次报考该校20个艺术类专业,其中播音与主持艺术最热门,100个招生名额竟吸引了8900人报考。今年考播音主持不仅要吐字清晰,字正腔圆,还要有所专长。据记者了解,该专业今年希望发掘更多在新闻、综艺、体育节目主持方面有专长的学生。

  今年,传媒大学20个艺术类本科专业计划招生669人,网报考生量达到33000多人次,比去年增加500人次,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等专业竞争激烈,仅招生26人的表演专业就吸引了4500余人报考。

  昨天上午,在传媒大学45号楼一楼教室,很多有备而来的学生安静地候考。河北邢台来的小杨专门做了一个新发型,不少女生还穿着高跟鞋、身着职业套装,想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播音主持的初试环节虽然设置简单,仅是自我介绍、播读稿件、考官提问,但想考好并不容易。今年的播读材料很讲究,紧贴民生热点,包括山村教师坚守岗位、阜阳小学生“手拉手”救落水小男孩等。如果考生平时不注重对新闻的积累,对这些事件一无所知,那就很难理解稿件,读出风格。据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在朗读稿件时,将鼓励学生根据理解,融入自己的感受,真实表达,而不是死板地照本宣科。

  此外,今年主持专业的考试还看重考生的“播音主持个性”。据该校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介绍,过去招生希望学生综合素质过硬、全面发展。但现在更侧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学生。今年,初试自我介绍时,学生就要选感兴趣的主持方向,考官会针对性提问,努力发现新闻、综艺、体育主持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比如密切关注时事热点、对新闻事件有积累的学生更适合做新闻类主持人,有文艺特长、性格活泼的学生可以向综艺主持方向发展,在这些方面表现出潜质的学生,考官将给予更多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观众见多识广,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再一无所知,因此就要求主持人能在某一方面更加专业,有更深的知识储备,能为观众提供更有营养的东西,同时好的主持人要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才能吸引观众。

  传媒大学2013年艺术类招生文化基础笔试还做出一些调整,只保留语文和英语,取消数学科目。表演专业将初试和二试的声乐、形体展示等调整到三试环节,三试中的朗诵改为语言考试。

  据该校招办主任夏丹介绍,从招生角度来讲,艺术类专业更多考查考生的素质和潜质,要求考生知识面广,对数学的要求不是很高。往年的数据测评显示,考生数学的分差不是太大,区分度不明显,因此今年取消数学测试,也是为学生减负。该校戏剧影视学院表演专业负责人李立宏介绍,初试以朗诵为主,让考生有两分钟时间展示,最终进入三试的人不会超过250人。过去三试中的朗诵以考生自己展示为主,今年将增加一些即兴环节,比如出绕口令、文字片段等,考查学生的现场反应能力以及对文字的感觉。

  新闻故事

  校园保安的播音梦

  一米七几的个子,头戴大沿帽,身穿制服——陈胜,传媒大学里的一个保安,在俊男靓女中并不起眼。不过,只要他开口说话,就能一鸣惊人,嗓音浑厚动听。

  昨天,在45号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场门口,保安陈胜忙着给考生开门、指路、提供服务,听他说话,不少人以为这是假扮保安、体验生活的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

  1989年出生的陈胜来自江苏宿迁,是南京一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生,去年毕业后来到北京求职。偶然到传媒大学玩,一来就没走。那天,他在校园里碰到一位女孩问路,女孩和母亲夸他声音好听。这个鼓励点燃了他心中的播音主持梦。当时他就决定要在传媒大学留下来,找机会试试能不能考上播音主持专业。

  他应聘了学校的保安,利用工作之余,蹭课、练声。每天,他都到学校南操场跑步练声,悄悄地观察播音专业的学生发声,并买来播音主持方面的书自学,还下载教学录音反复听。今年,他报考了播音主持专业第二学位,从去年12月开始几乎每天花上10个小时复习文化课。

  “以前觉得读书没用,自从有了这个梦想,人生就变得有方向有目标。”陈胜说,虽然他不知道能不能梦想成真,“但尝试是必要的,也是值得的。”(记者 任敏)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许博、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