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来工子女学费 更要给学位--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给外来工子女学费 更要给学位

李子岳

2013年02月01日09:1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李子岳 博士

日前召开的2013年广州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从春季开学起,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范围将从广州市户籍和符合各区、县级市免费条件的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扩大到全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在校学生,受惠学生由约70万人扩大到约120万人。

把外来工子女都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这对在广州庞大的外来工子女群体来说,是个大好消息。广州是外来工流入人口较多的城市,数据显示常住广州的外来人口超过700万,这些为广州发展作出贡献的外来人口,其子女就学一直是个难题,现在广州调整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将他们和广州户籍人口一视同仁,既是外来工子女的福音,也是教育平等的应有之义。

回顾外来工子女在城市的求学之路,可谓充满坎坷,从最初的城市公办学校拒收外来工子女,到限量招收却必须交借读费,再到取消借读费,不难看出外来工子女入学门槛越来越低。就广州而言,几年前,受学位“瓶颈”制约,能“挤”进公立学校的外来工子女还不足三成,更多的只能进民办学校“读贵价书”;这之后,广州又明确两类外来工子女可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一是获得广州市及各区政府授予优秀称号的外来工子女,二是在广州市居住半年以上,有固定住址、固定工作和收入来源的来穗务工人员子女;到现在一视同仁地将外来工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给借读生以户籍生待遇,这种教育平权理念值得欣慰。

近几年,广州通过发展公办和民办教育,基本解决了非户籍学生的就读问题。但也不否认仍有一些非户籍学生在收费的民办中小学就读,无法享受国家规定的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因而,将外来工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一方面要求更多的公办学校能开放学位,多招收外来工子女,不要再设立条件苛刻的门槛;另一方面也要求那些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外来工子女,可以公平地分享划拨的免费义务教育经费,同享义务教育的普惠阳光。

然而,昨天一条相关新闻似乎在表明,要想让外来工子女入读广州公办学校,恐怕并非易事。据报道,同时满足五项条件的黄埔区外来务工人员,从今年开始,可以为随迁适龄子女申请入读该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或公办初中一年级。但子女是否成功入读,还要看父母满足五项条件的积分情况。这也意味着,公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补助是一回事,入读公办学校则是另一回事。

让那些为城市建设贡献力量的外来工的子女在广州有校可上,有公平的教育资源可享受,是广州市政府的职责所在。现在打破户籍藩篱,一视同仁地划拔免费义务教育补助,是个进步。但何时降低公办学校对外来工子女的入读门槛,还需要再作努力。而且免费义务教育一视同仁了,异地高考何时真正放开,对广州是个更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