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寒假期间学习问题不容忽视--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校园安全

孩子寒假期间学习问题不容忽视

2013年01月31日09:38    来源:长城网    手机看新闻

   长城网唐山1月4日电(常晶晶)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学生们终于盼来了年味十足的寒假,“明天不上课”成了很多学生不写作业、玩游戏、看电视、晚睡早起的最充分理由。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精彩的寒假成了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寒假其实很短,中间又要过年,家长也比较忙,可能没有太多的时间照顾孩子,辅导孩子学习。其实寒假既是孩子学习的调整期又是过渡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很多孩子想以寒假和过年为借口不学习,不写作业。王女士说“我平时上班忙,孩子上学有学校管着,放假了就没人管了,趁我们不在家自己偷偷看电视,书包都没见他打开过”。很多家长也有和王女士一样的困扰,孩子放寒假培训班也“歇班”,孩子就自由支配时间不写作业了。总是“明日复明日”一直把作业延期最后搞突击。

   赵女士则为孩子写好了学习计划,把孩子的时间安排得满满的,希望孩子在寒假加强学习。赵女士说“孩子的学习可不能放松啊,尤其是寒假,一定要在别的孩子玩的时候督促自己的孩子学习才能超过别人”。而赵女士的女儿则希望能在寒假好好的玩一番,给长辈们拜年。

  “其实对于孩子的学习,寒假时期是个关键,有些家长很心疼孩子,放任孩子去玩去放松,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往往在开学时期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经过一个假期的调整退步很多”初中班主任程老师说。程老师建议家长应该在假期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让孩子劳逸结合。不是让孩子完全自由不管束也不是完全控制孩子完成大量的学习任务。

   孩子的学习问题是每位父母共同关心的话题,有网友建议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之余也可以兼顾孩子的动手能力。教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做一些剪纸、布艺等手工艺品。同时买一些孩子喜欢的书籍也可以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寒假。

(责任编辑:许博、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