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中国式"剩宴"--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年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热点:中国式"剩宴"

王玉轩

2013年01月31日13:28        手机看新闻

【热点链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很多人已经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不论是高校食堂还是各类餐馆、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中不乏好的食物,餐饮浪费触目惊心、发人深省。

近来,各种浪费问题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公务浪费现象令人深恶痛绝。而最近媒体曝光的“几乎没动过的螃蟹、整只鸡、整条鱼,还有一盘盘蛋炒饭”沦为“剩宴”,一天弃食64吨,每年约倒掉2亿人口粮……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舌尖上的浪费”,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题目预测】

近来发生的各种浪费现象严重,如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很多人已经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针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舌尖上的浪费”,对此现象你怎么看?

【答题思路】

此题为就热点来谈看法类题目,京佳王玉轩老师给各位考生提出一些解题思路,此题考察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考察考生能不能深入对此现象进行分析,得出合理的看法。

【京佳解析】

节俭、勤俭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看到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这样的画面时,让人感觉很不是滋味,这样的铺张浪费令人心痛,直抵国人内心,尤其是在历来推崇勤俭的中国。“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古训传递的是对勤俭的倡导、对奢靡的摒弃。但是,这近年来在奢靡之风的影响下,国人对迎来送往的待客之道重视排场、讲究面子等观念仍大有市场。就拿请客吃饭来说,似乎一定得“奢华高档,才够诚意;多点些菜,才够热情;吃饱还剩,才够阔气”。由此,铺张浪费之风不知不觉在全社会蔓延,甚至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事情。

今天,我们反对铺张浪费,不仅是因为我们的国力还远未达到富裕、我们的发展还在艰难爬坡,更因为勤俭节约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传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丢弃的传家宝。在我们这样浪费的时候,想象一下在偏远山区的人民还在温饱线上挣扎,那里的人民吃不饱,穿不暖,那里的孩子还上不起学,可是我们却为了自己那点面子,在这里大肆浪费,实在是应该汗颜。

只有厉行勤俭节约,才能有效净化我们的社会风气,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风尚。所以,狠刹浪费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要求各级干部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到“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把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自己首先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不要超标配置,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就会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政风简,民风淳,这对净化社会风气也有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的生活方式,消除中国人“面子”隐忧,杜绝中国式‘剩宴’,减少浪费,需要移风易俗。要引导社会形成这样一种舆论,大吃大喝的招待方式是落后、愚昧的方式。简单节俭的吃饭方式与低碳生活、环保理念一样,符合国际观念,是时代的潮流。

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人加入,涓涓细流必能汇成珍视资源、反对浪费的潮流,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来源:京佳教育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