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毕业生当村官 "化缘"来资金超80万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耶鲁大学毕业生当村官 "化缘"来资金超80万元

2013年01月3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秦玥飞在宿舍。

  本报记者 颜 珂摄

  最近,秦玥飞开始遭遇“出名”的烦恼——“耶鲁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经历被报道后,他成为媒体热追的对象。

  绝大部分时间里,他只是贺家山村一名普通的村官。任职一年半,村民们为他打出了“成绩单”——以85%的得票率,当选为全县大学生村官中唯一的县人大代表。

  尴尬的“第一课”

  2005年,秦玥飞从重庆南开中学考入美国耶鲁大学。当年,进入耶鲁读书的中国大陆高中毕业生只有5位。

  学习期间,秦玥飞把自己的从业方向定为公共服务领域。他关注国内大学生村官的报道,感觉这是一个可以广泛接触和服务农村的平台,决心尝试。

  2011年6月,修完政治学、经济学两个专业课程后,准备回国的秦玥飞发现当时只有湖南省在招大学生村官。在衡山县一个名叫贺家山的小山村,秦玥飞开始了村官之路。

  到任第一天便遇上了尴尬事。2011年8月29日,湖南依然炎热,一觉醒来满身是汗的他,径直冲到水龙头前。早上洗澡,是秦玥飞的习惯,却不想,这事立马在村民们中传开了。话不那么好听——有的说他娇气,有的说他嫌农村脏,还有的说他浪费水。

  这是村民们给他上的第一课。“我马上意识到,如果自己身上还保持任何‘外来气息’,就难以真正融入农村。”

  他开始不知疲倦地走访,并时刻注意每一个细节——不那么在意发型,洗澡也不再勤快,学会了听当地方言,陪村民们喝米酒,还有抽烟。

  一个月后,秦玥飞帮一位村民修好了太阳能热水器,上门找他帮忙的村民越来越多。秦玥飞为之高兴,他感到了村民们日渐增加的信任。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