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政策:期限已到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注高考政策:期限已到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历来被视作高考改革中的“硬骨头”。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苏、湖北、云南、吉林、海南、浙江、辽宁、陕西、广西等地教育部门也表示,方案将于年底前对外公布。
2012年12月28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历来被视作高考改革中的“硬骨头”。随着教育部要求的原则限期将近,公众对各地就地高考政策的关注热度也持续升温。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已有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重庆、河北、湖南等8省份明确出台就地高考具体标准,均通过设定“门槛”的方式对考生学籍、在该省就读时间或父母社保证明等条件有所限制。同时,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苏、湖北、云南、吉林、海南、浙江、辽宁、陕西、广西等地教育部门也表示,方案将于年底前对外公布。

  据了解,先行推出的具体政策以“低门槛”为显著特点,这缘于出台省份大多为人口流出大省或考试大省,政策推行压力较轻。北京、上海、广东等被视作改革重镇的人口流入重要地区,却由于情况复杂而态度谨慎,其实施细则也因此更为外界关注。

  特点1、难度较大,态度谨慎

  北京:还未出台,非京籍学生去留难定

  北京就地高考方案已初步制定完成,正在提交北京市委市政府审定。11月28日,北京市教委在其官方网站回应就地高考问题,建议非北京籍学生回户籍地报名。11月15日,北京市教委在回复非京籍考生家长提问时表示,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原则上将于年底前出台。近日,北京市教委就如何做好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京参加升学考试工作,召开专题座谈会,向知名专家学者征求意见。

  上海:尝试用“积分制”解决就地高考

  在9月5日召开的“和谐发展看申城”上海市政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透露,上海将在年底前出台“就地高考”实施方案。日前开始征集意见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条例》已初步明确上海处理随迁子女就地高考问题的基本思路,允许持有上海居住证A证的来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地高考。但由于居住证方案尚未定稿、积分制细则有待公布,“就地高考”缺少操作基础,真正试行的时间表,至少要在2014年以后。

  广东:本月铁定出,预计准入门槛较高

  日前,广东省考试院向媒体发布《我省随迁子女就地升学考试需稳妥推进》的消息,发布了专家学者们对就地高考方案的意见,“稳妥推进”成为核心观点。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就地高考方案必定在本月底出台,不会超出教育部要求的日期。有分析指出,广东全面解决异地高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以预见准入门槛必定非常高,外地学生短期内不要抱有太大期望。

  特点2、率先破冰,2013年迅速实施

  黑龙江:高中连续3年且有学籍

  非黑龙江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须具有该省高中学籍且高中阶段连续就读3年以上,父母在该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今年即可报考。

  徽:只要完整学籍,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不具备安徽省户籍的随迁子女,可凭在安徽省高中阶段的完整学籍在该省参加高考。异地考生在安徽参加2013年高考,享受同等录取政策。

  河北:两年以上高中学籍,统一安排补报名

  须有河北省两年以上高中学籍,同时须提供家长的《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居住证。在该省报名参加高考后,与户籍考生享受同等的招生录取待遇。符合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既可选择在河北省参加高考,也可选择回生源地参加高考。自2013年起实施,将统一安排随迁子女补报名工作。

  重庆:高中三年连续完整学籍,家长无社保纳税门槛

  具备在渝高中阶段三年连续完整的学籍并就读;普通高中学生家长(父亲或母亲)在重庆有合法稳定的职业及住所(含租赁),中职学生家长不作条件限制;符合重庆市普通高考其他报名条件。从2013年开始实施,明年1月7日统一安排补报名。

  湖南:实现外籍生源全覆盖

  外省籍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可通过中考录取到流入地普通高中学习,或凭初中毕业证书通过注册入学进入流入地中等职业学校学习;自高中一年级起(含高一的第二学期)在流入地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取得就读学校学籍,并参加了湖南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往届毕业生,可凭学籍证明和其父母居住证在湖南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在湖南连续就读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往届毕业生,可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对口招生考试。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