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政策:期限已到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关注高考政策:期限已到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2】

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历来被视作高考改革中的“硬骨头”。北京、上海、广东、天津、江苏、湖北、云南、吉林、海南、浙江、辽宁、陕西、广西等地教育部门也表示,方案将于年底前对外公布。
2012年12月28日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特点3、门槛较低,2014年缓冲落地

  山东:须读完高中且有学籍

  非户籍考生要在山东省参加高考,总的原则是在山东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且拥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籍。进城务工人员的职业、住所、保险年限等条件则由各市制定。政策将于2014年起施行。

  江西:高中读满一年且取得学籍

  外省籍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可在江西省就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享受与江西省户籍考生相同的招生录取政策,政策自2014年开始实行。

  福建:高中三年完整学习经历

  从2014年起,凡在福建高中有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都可在福建就地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允许参加本科、专科层次录取,并与福建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

  特点4、抓紧落实,年底出台

  浙江:方案已获通过,近日将公布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日前透露,浙江省就地高考方案,已获通过,即将公布。据统计,在浙江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外省籍学生有100多万,是除广东之外外地学生人口绝对量最多的省份。为防止高考移民,在浙江参加高考的条件之一,就是要拥有完整的在浙江高中学习的经历。

  天津:就地高考家长需纳税

  凡在津有合法稳定职业、住所并依法纳税、上缴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且随迁子女在津就学达一定年限,可在天津异地参加升学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将在年底前出台。

  江苏:将有“实施性很强”的方案对外公布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日前明确回应,非江苏籍随迁考生在江苏参加高考一事已经形成初步方案,但还需各部门的商讨认定会签,待方案正式出台后公布。

  云南:具体方案月底揭晓

  云南省2013年高招报名已于本月15日启动。该省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云南就地高考政策最近将提交省发改委审批签字后,再提交省政府审批。最终方案将在本月底之前揭晓。

  海南:正深入调研,月底将出台

  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预计在年底前出台就地高考方案,目前该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和论证中。

  据了解,湖北、吉林、辽宁、陕西、广西、新疆等省、自治区均表示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将于近日出台;山西、甘肃尚未出台相关政策,预计2013年不会“破冰”;河南、四川、贵州、宁夏、青海、内蒙古、西藏等省、自治区还未表态。(本报记者 邓晖整理)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