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称考试将用指静脉识别 将比对考生手指静脉图--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山东职称考试将用指静脉识别 将比对考生手指静脉图

郝飞鸿

2012年12月09日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济南12月9日消息(山东台记者郝飞鸿)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国职称外语考试本月11日将开始报名,今年的报名工作中,山东省将首次采集考生指静脉信息,利用指静脉识别技术防止考生替考。

考试作弊一直是让主管部门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去年一年山东省共组织全省性人事考试有13次,报考人数103万人,查处违纪违规学生达到4000多人,其中很多是用替考方式来作弊,替考这种方式隐蔽性比较大,因为如果替考的人和被替考的人长相差不多的话,监考人员是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行分辨。另外一个我们所相对熟悉的指纹识别技术还有一些缺点,比如说,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手的湿度、清洁度都很敏感,另外对脱皮有伤痕低质量的指纹也存在困难,另外指纹相对比较容易复制,操作性说,指纹识别也是对操作的规范要求也是比较麻烦,验证的过程比较长,所以山东省开始采用指纹静脉的技术来进行识别考生是否替考。

指静脉识别是通过指静脉识别仪取得个人手指静脉分布图,将特征值存储,然后进行匹配,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考试机构将在报名资格审查时采集考生个人指静脉信息。这个图象是唯一的,它是比指纹的识别技术更加先进的一种识别技术。这种技术听起来复杂但是应用起来非常的简单的,对于考生来说采集的时候只是照一下手的正面就可以了,到正式考试的时候,验证的时候也非常简单,和进门打卡的速度差不多。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