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回应伪造校史 称有史实依据120年校庆不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武大回应伪造校史 称有史实依据120年校庆不改

2012年12月07日08:11        手机看新闻
学校1993年举办百年校庆之前,在当时国家教委的直接指导下,就武汉大学的校史溯源问题进行了审慎考证。百年校庆后,武汉大学的历史溯源于1893年的自强学堂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校内师生、各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涉嫌伪造校史?武大前晚正式回应

120年校史有史实依据 校庆活动不会改

针对媒体的质疑,前天深夜,武大正式回应:武汉大学渊源于1893年的自强学堂,有大量客观的史实依据,120年校庆不存在造假,不会改变120年校庆活动。

上周,武大启动“120周年校庆年”活动,武汉大学的历史源起引起社会关注。有媒体称,武大涉嫌伪造校史,武汉大学的前身只能追溯到1913年创建的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而与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并无传承关系。

武大校庆办负责人、校长助理彭宇文介绍,早在1983年学校校庆时,海内外校友就提出建议,要组织专家对校史源头进行再研究和再考证,认为武汉大学源头应该是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自强学堂。

为慎重起见,1983年校庆时仍定为70周年。学校1993年举办百年校庆之前,在当时国家教委的直接指导下,就武汉大学的校史溯源问题进行了审慎考证。学校首先邀请湖北省、武汉市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15位专家进行了论证,得到了一致认可。接着,学校又邀请在全国高教界很有影响的专家(国家教委指定的5位、学校特别延请3位)进行了更深入的论证,认为“武汉大学的校史应从1893年湖北自强学堂开办之时算起”的结论是成立的。此外,将武汉大学校史溯源至自强学堂亦符合国际国内通例。

彭宇文说,1993年,武汉大学隆重举办了100周年校庆。百年校庆后,武汉大学的历史溯源于1893年的自强学堂已经深入人心,得到了校内师生、各地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因此,明年学校举办120周年校庆活动,是尊重历史、传承文化、顺应人心、顺理成章之举。

彭宇文还说,对学校的历史起源有不同的看法,可以作为一个学术问题在一定范围内讨论,但不宜炒作,学校无意卷入一些无谓的争论折腾中。 (记者屈建成 实习生陈攀宇)

来源:武汉晚报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