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频道 在线提问 志愿答疑 大学排行榜
高考地方站  自命题       统一命题港澳台
人民网>>教育>>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重庆考生如何应对明年新高考?老师们的六大建议

任思聪
2012年11月27日10:15  来源:华龙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昨日《重庆市新课改高考方案》的出台,有关高考话题的热度持续走高。首次纳入的综合素质评价,该如何填写?多个科目的分值变化,又该怎么应对?今日,华龙网记者整理出家长和考生关心的六大类问题,请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教授以及重庆一中、重庆育才中学的副校长为我们解答新高考方案带来的变化。

  解读一

  高考报名,最好兼报本科和专科

  政策:

  明年高考,重庆将首次实行本科和专科分层考试。也就是说,按照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两大类考生,分别设置了普通本科、普通高职专科,以及对口高职本科、对口高职专科。报名时,本专科可以同时兼报。

  本科和专科虽然分类进行考试,但是同题同卷,同时进行考试,不会单独命题或另外组织考试。在录取时,只要你本专科同时兼报,如果分数线没有上本科,也可参与专科录取。不过,在录取时将只计算语数外三科的考试分数。

  解读:

  “这有利于高校按照自己的培养目标选拔人才,针对想读专科的学生,在高三时,就可实行分层教学,钻研语数外。”重庆育才中学副校长熊军说。

  熊军同时建议,在报名时,考生不妨兼报本科和专科,拼一拼或许能上本科,哪怕落榜了也能调整到专科。

  解读二:

  综合素质报告要写出自身特色

  政策:

  明年我市将打破“高考分数论”,逐步过渡到“三位一体”的招生新模式。这个模式就是“高考成绩+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技能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

  针对这项新政,部分考生和家长感到很困惑: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由谁说了算?填写有啥技巧?如何保证公平性?

  解读:

  重庆育才中学副校长熊军解读说,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水平考试,依据高中课程标准实行,考察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水平。在明年高考中,这部分成绩将以A、B、C、D、E、F等级形式呈现,不会折合成分数。

  与此同时,明年高考,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表也将作为电子档案,与学生的报名信息、成绩信息、志愿信息和体检信息一块,投档到招生院校,作为高校录取考生的必备材料。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状况和表现水平的评价,主要包括学业成就目标和基础性发展目标。”熊军说,综合素质评价涵盖5个评价方: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年级领导评价、学校评价。

  “预计下个月将开始填写电子综合素质评价表。”熊军举例,学生的军训、社会实践、社团参与、选修情况等各方面内容都可写进去,在填写时,学生要真实地写出自己高中三年的成长情况,重点反映自身特色,为高校招生提供参考。

  熊军表示,为了适应新高考,今后在课程设置上也将作出适当调整,主要侧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并适度增加选修课的数量。

  解读三:

  理科数学和物理增设选做题,怎么办?

  政策:

  从2013年高考开始,重庆理科综合卷中的物理部分将增加选做题,理科数学卷也将增加选做题。选做题的难度有多大?考生该如何选择?

  解读:

  重庆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张斌老师说,新课程改革后,每个学校都会根据学生兴趣和教学情况,选择选修模块,选做题也就从中诞生。

  考生该怎么选择选做题?张老师说,一般情况下,学生能很快做出选择到底该做哪一题。因为大部分学生只会选自己学过的内容,比如说一中物理课,就主要选择了热学这个选修模块,那么一中的学生都会选择热学这个选做题。而有一部分学校选择了震动选修模块作为教学内容,那么这部分学校的考生就会选择震动这题选做题。”

  张老师说,在理科综合中,物理分值由原来的120分减少到110分,学生不要因为题型变化而忽视任何一部分内容的巩固,另外还将更注重对原理的理解以及实验能力的提升。

  解读四:

  生物增加18分,如何应考?

  政策:

  在新高考方案的分值变化方面,最大变化当属生物分值的提高和物理化学分值的减少。从明年高考开始,重庆理科综合卷中物理部分的分值将从120分减少到110分,化学分值从108分减少到100分,生物分值从72分增加到90分。在总分不变的情况下,物理、化学两部分的分值都减少,唯独生物部分的分值增加了18分。对于生物为强项的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解读:

  重庆一中高三生物备课组长唐吉耀老师分析生物分值变化后对备考产生的影响。唐老师提醒,新高考的第一年难度应该是相对稳定,针对实验备考,考生应在平时的复习中加以重视,尤其重视新课程教材中新增的内容。

  在实验题备考方面,唐老师说,考生要加强实验题的训练和考查,以教材试验为基础,了解教材中实验的原理,掌握知识点,以不变应万变。高考实验题通常以教材实验为背景,所以吃透教材中的实验内容比较重要。

  解读五:

  英语听力考两次 但语速增快 词汇量也变大

  政策:

  按照新高考方案,2013年高考英语听力的考试方式没有变动,仍在统一高考英语笔试中进行。从2014年开始,将取消高考英语中的听力部分,由PETS-2听力考试取代。届时,考生可在高三年度的3月和9月,参加两次PETS-2听力考试,分值为30分,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两次考试后,选择当中最好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考生们关心,PETS-2听力和现在的听力考试有何区别?该如何准备?

  解读:

  重庆一中高中英语教研组组长李玉平老师说,与传统高考听力相比,PETS-2听力对学生挑战更大,语速增快、词汇量增大,对英语实际应用能力要求更高。

  “传统高考听力往往是听完题目,就能根据所听内容立即作出选择,听到关键信息就能作答,但英语二级考试完全不同。”李玉平分析,PETS-2听力在听懂原文的基础上,要转换、推理、归纳、计算、总结,才能做出答案,而且语速比高考题的语速快一点。

  高考英语听力将于2014年变化,也就是说,现在的高二年级学生就要开始准备了。李老师建议,学生可以多做PETS-2听力的真题以及模拟题,从而尽快适应听力考试的变化。

  为了增大词汇量,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听国外的英语节目。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选购PETS-2听力教材。

  “最好每天都练习听说能力,但不要听得太多太长,一次听一套模拟听力题即可。”李老师说。(记者 任思聪)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 2012高考报道_人民网教育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高考
  新闻排行   重点推荐  
1近年被大学破格录取的10大牛人
2湖南异地高考政策即将出台 坚持低门槛
3增强学生体质? “体育进高考”引发各方热议
4北京高考报名12月1日启动 五类考生不得报名
5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成绩要求提高 高中教师想不…
6异地高考方案汇总:黑龙江安徽先行 10余省…
7北大推荐生面试题:你若是外星人带什么回去
8多部委听取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江苏安徽201…
9北大保送生报名昨日启动 测试将于12月22…
10山东明年高中不得再分科 文理分科存废之争已久
  视频新闻 更多>>>
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 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结束,准确估分有讲究
光明日报:高考励志标语背后的公平期待
  重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人人都适用?过来人支招备考
·教育部督促京沪粤落实异地高考 明年两会前落实
·异地高考方案汇总:黑龙江安徽先行 10余省市表态
·北京高考下月1日起报名 非京籍能否参考未定
·北大推荐生面试题:你若是外星人带什么回去
·非京籍高三学生2013年不能在京高考
·15省市确定年底前公布异地高考实施细则
·安徽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不设户籍门槛要求高中学籍
·多部委听取各地异地高考方案 江苏安徽2013年执行
·盘点异地高考政策:15省市年底出台异地高考方案
高考资讯
备考辅导
院校报考
互动交流
2011招生计划及简章高考最新动态高考视点高考政策各地动态新闻人物家长必读
高考大纲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作文作文素材库满分优秀作文
高校招办访谈招生动态高校信息库院校信息专业动态模拟填报系统志愿填报技巧
在线做题估分高考论坛高考博客圈讨论区考试经验交流试卷上传试卷下载许愿送祝福
新东方在线高考天利考试信息网天星教育网中学学科网高考资源网冠华作文网搜学网北教恒谦教育网光华鼎力教育学易网
智卓教育出版网清华附中网校北京四中网校中国高考招生网江苏招生考试网高考网考试吧精品学习网中国高教考试在线
中国教育招生网新浪高考搜狐高考腾讯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中国教育新闻网春秋网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广播网中青在线光明网高校招生高考必读高考论坛中国经济网北京高考网全品高考网求学跨考网考试大高考网中国政法大学计桥高考志愿网中国招生考试网高考学习网高考试题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