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成绩要求提高 高中教师想不明白--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考研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成绩要求提高 高中教师想不明白

金育

2012年11月21日09:04    来源:楚天金报    手机看新闻

  楚天金报讯 又是一年名校“掐尖”时。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清华“领军计划”推荐领衔今年的“掐尖”战,两所国内顶级学府悄然调整政策,对推荐生的学业成绩要求有明显提高,这使得我省诸多高中拟推荐的学子,有了一个共同点:不用加分,“裸考”也能进北大、清华!那么,自主招生的意义何在?这是高中教师想不明白的。

  北大:可能增加学业水平测试

  早前就有消息传出,我省共有12所高中获得2013年北大校长实名推荐资格,较2012年增加了1所高中即武汉一中(本报曾作报道)。在外界看来,武汉一中首获推荐资格,与该校今年优异的高考成绩有关:今年高考,该校学生李蓓喜中武汉市文科“状元”,还有多名学生位列武汉市高考前十名。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拥有推荐资质的高中,悄然将2013年推荐生的成绩排名要求提升,如全年级前5%缩至1%,综合排名前30名调整为前20名……对学业成绩提高要求是不争的事实。据高中教师透露,北大招生人员曾来湖北进行前期的招生宣讲,高中是否有推荐资质主要是参考学校近几年考取北大的人数,以2012年各校高考成绩为参考。

  据透露,今年北大将对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资格进行更严格的考核、审查制度,可能不再提“达到一本线就可上北大”这一说法,也可能对推荐生增设文化水平测试。

  清华:推荐仍“成绩说了算”

  本月初,清华“新百年领军计划”推荐资格学校名单率先公布,我省13所高中获得15个推荐名额(本报曾作报道)。

  据介绍,清华“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清华根据各中学近年考入清华大学学生的质量、数量及在校综合表现确定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和推荐人数。

  据透露,清华“领军计划”2013年的选拔条件、程序与2012年相比将更加严格,清华将派老师到相关高中直接参与推荐过程,并明确要求“学业成绩年级排名前1%的可优先推荐。”这也意味着我省高中推荐出的15名学生仍将“成绩说了算”。

  师生:“自招”还是为“掐尖”

  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高中已经公示了推荐的学生。在高三教师和学生们的眼中,这些获得推荐的学生有着共同点:即不靠加分优录,裸考都可以进北大、清华!

  对于两所顶级名校自主招生方向的调整,教师、家长及学生多显得忧心,“不是说自主招生是为了选拔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不拒偏才、怪才吗?怎么又回到了分本位?”他们担心北大、清华如此开头,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其他高校自主招生的选拔角度,而这与自主招生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名校如此调整风向事出有因:如北大在增加推荐资质高中的同时,也相应地减少了部分外省高中,原因是这些外省高中推荐的学生,在今年的高考中降60分,仍然无法达到该校的录取线,这使得北大开始质疑高中校长推荐的学生水平,“迫不得已”调整了政策,或明或暗地提升对学业成绩的要求。

  对于媒体质疑“掐尖”之说,校方也曾表示,之所以提出更严格的成绩要求并非不相信中学,而是每所学校总共只有1-2个名额,现在学校高三都在千人以上,前1%就有足够的人选了。 (记者金育 通讯员多佳)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