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公考考生须多关注社会保障等三类热点--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国家公考考生须多关注社会保障等三类热点

鲍舒翼

2012年11月22日14:40        手机看新闻

申论的学习是要经常性的,热点的储备也是要天天进行的。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各位考生在考前3天每天至少保证半个小时看热点,然后半个小时看一下新闻联播。虽然有很多考生在申论作答中语言不规范,现在已经来不及去做本质性的更改了,但是,特别是裸考考生和普通考生而言,这却是很重要的。比如有两个好朋友天天在一起,几天时间下来,一个朋友的的口头禅,也会成为另一个朋友的口头禅;一个朋友有什么样的表情举止,另一个朋友也会这样的表情举止。同样的,如果每天坚持看半个小时的新闻联播,就算给自己洗洗脑改一改语言习惯,你会发现你的语音已经规范标准很多。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考前几天不要上什么人人网、猫扑这样的网站,因为它的语言结构比较网络化,所以不推荐大家去看

热点很多很杂,在临考前,中公教育专家为考生提点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环境保护三类热点,根据历年考试情况来看,这三大热点很可能会成为今年的考试主题。

一、养老与社会保障

第一方向属于社会管理和社会建设层面的,就是养老问题和社会保障问题。现在关于计划生育问题讨论的很热,国家一直在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之前说好人民去计划生育吧,国家来负责养老。所以导致现在计划生育的结果,绝大多数家庭变成了四二一结构。那什么叫四二一结构呢?一对夫妻有一个孩子,还有四个老人,所以他的养老已经很大,养孩子压力也很大。再赶上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外公、外婆)都在世这样的家庭,你会发现八四二一结构,人口已经跑步进入老龄化,而且对于新一代劳动力的压力是越来越大。所以养老问题和人口问题,还有的说的社保问题,成为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成为一个迫切要解决的课题。

二、收入分配和劳动者权益保障

第二方面的话题,是关于收入分配的。最近有一个节目很火,叫《你幸福吗》,你幸福吗?有人说我姓曾,你幸福吗?我姓鲍。幸福成为这样一个话题,这涉及到经济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其实对于人民而言,经济发展怎样只是一个数字,幸福不幸福,才是最直接,最现实的一个直观感觉。所以幸福感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词汇,与幸福感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是什么?就涉及到收入分配和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如果我收入少,我难以维系的生活,最基层的生理需要都难以维持,更何谈幸福。所以这点大家要注意,民生问题当中的收入分配问题,你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

第三方面内容,一直是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考的热点,就是的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可以看在年初的时候,PM2.3检测列入到两会的讨论议案当中,也列入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明环境问题已经引起的足够的重视。所以的要把环境当做一个极为需要重视的一个课题,因为要谋求全国可持续的发展。

十八大提出了一个新概念叫“美丽中国”,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长久持续发展。你会发现美丽中国与幸福中国,它是一脉相承的,而科学发展观的前提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所以只有人民幸福的,才能建设的美丽中国。所以要注意三个方面的一个新概念。

来源:中公教育

 

教育图库  更多>>

揭秘女生考研宿舍

"空中飞人"杨澜教子秘笈

女生坠亡 校方称普通事

20个易遭受性骚扰职业

韩剧90后清纯女星大盘点

鬼脸妹子走红网络

周恩来惊人精力记忆力

明星学生照曝光

习近平父从严教子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