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论每周一练有奖征集落幕 名师点评网友文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申论

申论每周一练有奖征集落幕 名师点评网友文章

2012年11月19日13: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了提高考生们申论文章写作的能力,人民网公务员频道联合中公教育特举办名师酷评抢“鲜”看之申论每周一练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力度空前,全国各地的网友均有参与,第三周主题“道路交通安全”陆续收到网友们的投稿,其中湖南的裴玲浙江的徐海东成为最后一周的获奖者,奖品是中公教育最新推出价值580元的中公名师超精细申论批改一次。至此,2013国家公务员考试名师酷评抢"鲜"看之申论每周一练活动圆满结束,祝考生们在即将到来的考试中考出理想成绩。

第一周主题“孝文化” 范文 点评网友一

第二周主题“稳增长” 范文 点评网友一

参考范文

系好生命“安全带” 共谱汽车文明

车祸猛于虎。去年以来仅公众关注的特大车祸,就有京珠高速双层卧铺客车自燃事故、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延安特大车祸,等等。我们正迎来“车轮上的中国”时代。上亿的汽车出行诉求,使13亿人的交通环境发生巨变,政府和每个公民都要各尽职责,系好生命的“安全带”,共谱汽车文明。

显然,建设汽车文明,已经不是个人、家庭的自身安全问题,而是社会发展问题。建设汽车文明最大的阻碍来源于法律法规的惩戒力度和预防功效的缺失。事实上,在许多国家,交通领域的法律法规普遍采取严苛原则,而我国显然不够;在执行上,由于长期以来的粗放式管理,对细节习惯性轻慢,直接造成各项规定执行不力,造成生命的悲剧。

去年,醉驾入刑的严规也一度引起争议,但事实表明,去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全国醉酒驾驶同比下降44.5%,去年因酒驾导致交通事故的数量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下降18.8%和37.7%。对个人来说,提高驾驶门槛、加大惩罚力度,会造成一些不便、影响部分利益,但能因此减少公共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善莫大焉。

交通安全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晴雨表”。与机动车及其驾驶人快速增加相比,我国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还显得滞后。比如,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突出,开车打手机、争道抢行、占用应急车道、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较为普遍。我国离文明汽车社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良好的习惯,应靠细致严格的规定和执行来塑造,从监管到司机,加大执行力度,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素质成为必然。在交通安全方面,执行者其实是一个生态式的链条,包括乘客、司机、汽车公司、交通管理部门、地方分管领导。由此可见,明年起实行的闯红灯禁令是需要的,对事故肇事者严加查处也是需要的。期望有关部门动起来、严起来、硬起来,尽职尽责地加强监管,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也期望所有车辆驾驶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摒弃驾驶陋习,自觉依法驾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需要用更强的“安全法则”来为公共安全系上安全带,用更严的防治措施来为社会秩序划上安全线。只有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多的爱惜,“车轮上的中国”才能行驶得顺利而安全。

【名师特别推荐】拟用标题

1.延安特大车祸 切勿止于痛

2.消除事故隐患  维护交通安全

3.牵手平安行  共筑文明路

4.安全出行  文明驾驶 

5.交通安全  呼唤汽车文明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