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领导人后代 李小琳称前辈荣誉不成靠山【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盘点领导人后代 李小琳称前辈荣誉不成靠山【2】

2012年11月17日08:50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朱镕基之女,有了这个特殊的身份,自然免不了要被问及父亲朱镕基对她的影响,朱燕来坦言影响很大。朱燕来说两会前向朱镕基取经,父亲教育我们不要空谈,必须脚踏实地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一席话感动了无数群众。

  李小琳,李鹏之女(资料图)

  李鹏之女李小琳:中国电力市场“一姐”

  据《环球人物》报道,李小琳在中国电力市场被称为“一姐”,还曾荣登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商界女强人榜,被媒体称为“女电王”、“站在国际资本肩上的美女CEO”。记者眼前的她,温文尔雅、自信淡定。坦诚的交流中,让人感受到她话语背后的独特个性。李小琳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因为她有位当过中国国务院总理的父亲。

  李小琳并不回避,坦率地回答:“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从大学毕业到去基层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副总裁、到总裁,我一个台阶也没有漏。一个人出生在比较好的家庭,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辈的影响,即使给了你这个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

  李小琳很自信,她说对于自己而言:“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在李小琳心目中,“前辈的荣誉和业绩永远属于前辈。它可以让你感到幸福和自豪,但不会成为靠山。”每每有人提及父亲李鹏,李小琳的言语中总是充满尊敬,她眼中的父亲“意志坚定,生活有目标,做事认真,总是朝目标不断努力。”李小琳说,父母亲并没有刻意去教儿女应该怎样,但在家庭的熏陶下,他们都继承了父母的意志与品格。

  “母亲和父亲相互敬爱,几十年如一日。母亲每天会给父亲准备常规吃的药。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一起讨论事情。有争论的时候,爸爸让妈妈多一点,而妈妈承担家里的责任多一点。”这种家庭氛围延续到了李小琳的小家庭,她说:“我非常庆幸自己有一个和睦的家庭,有一个兄长般的先生和一个朋友般的女儿。”李小琳强调,自己是公众人物,她愿意承担这份责任,但不希望她的亲人承担这些,不希望社会关注他们,“我希望他们能过安静、健康、自然的生活”。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