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学生家长眼中的人大附中和刘彭芝校长--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位学生家长眼中的人大附中和刘彭芝校长

梁敬芝

2012年11月15日11: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刘校长一向侠骨柔肠。日历翻至2011年,她面对亲手栽培又亲自送出奔波在分校或其他中学的几十位骨干时,直陈心疼。

我一向相信,心痛和眼泪,远比笑容和语言更真实。如果不是触动了人内心最热爱或最柔性的底线,人不会轻易心恸。闪烁的泪光,恐怕也只有她自己最解其味。“理解我,就认为我是忧国忧民忧教育;不理解,就当我是天下第一傻瓜吧”,刘校长自我如此通俗的判断,竟也应了千古名言“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品读过她的《人生为一大事来》,琢磨过该著作的所有书评,也研究过《刘彭芝教育思想与实践》,之前又倾听了刘彭芝教育思想和实践高峰论坛。论坛上,教育部长、各类官员、教育专家、著名作家,横看成岭侧成峰,对她十几年来领跑人大附中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肯定。

我愿意相信,红尘各方,所有的笑容都是鼓励,所有的语言尽为真诚。

我也愿意相信,刘校长的泪光中,没有悲凉,而是感动和幸福。

因为,在我们的国家把“使人民幸福”作为目标并全力以赴去实现时,怎么可能让没有福至心灵的领跑人,却主导着一个组织和人群幸福的跋涉着,去达到幸福的终点?

刘校长支撑的幸福大厦中,有两位普通的憨憨稚子,以最幸福的心灵,享受着和附中的人生际缘。我作为一个基础教育的观察者和孩子教育的切身体会者,把孩子原汁原味得如同清晨露珠一样清纯的原始言行,与致力于创造幸福的刘校长和所有人共享。

我以此表达最诚挚地希望,在历史的长廊中,人生起点隔了半个世纪的心灵的蜿蜒相通,能唤起我们对领跑幸福的人物更加无私的理解与呵护,从而使其心无旁骛地给予更多人发现美好的眼睛以及感受幸福的能力。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