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2017年考研公共課和專業課考試大綱解讀

2018年考研政治解析及參考答案

2017年12月24日10:51 |
小字號

一、單項選擇題:1∼16小題,每小題1分,共16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隻有一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涂黑。

1.【答案】C

【解析】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的原因。馬克思恩格斯之所以能夠創立科學社會主義主要是因為馬克思恩格斯所處的歷史背景和階級基礎: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資本主義基本矛盾不斷激化,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之間的矛盾不斷尖銳,引起了階級斗爭和革命,無產階級要取得革命的勝利,就需要有科學理論的指導﹔除了這些客觀原因外,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繼承了哲學史上唯物主義和辯証法的精髓,概括和總結出了科學社會主義,故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

2.【答案】A

【解析】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是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即普遍性和特殊性的關系,白馬非馬的觀點認為白馬不是馬,馬是共性和普遍性,白馬是個性和特殊性,很明顯白馬非馬的觀點沒有正確認識共性和個性之間的關系,割裂了二者的關系,故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白馬非馬”並沒有體現內容和形式、本質和現象、形態和功能的關系,故排除BCD。

3.【答案】B

【解析】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是唯物史觀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動力、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先進生產力的根本力量,所以我們黨制定的一切路線和方針要始終圍繞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論基礎是唯物史觀的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本題正確答案是B。

4.【答案】C

【解析】本題考查的是知識點是勞動二重性。勞動二重性為勞動價值論和剩余價值理論奠定了理論基礎,馬克思運用此學說論証勞動者的具體勞動轉移舊價值、抽象勞動形成新價值,勞動者形成的新價值既包括勞動力自身的價值,也包括剩余價值,在剩余價值理論基礎上創立了資本有機構成理論、資本積累理論、資本主義再生產理論和資本主義矛盾的理論等,所以馬克思全部經濟理論都是建立在勞動二重性基礎之上,也是我們理解整個政治經濟學的樞紐,故本題正確答案是C。

5. 答案】A

【解析】 此題考查的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問題。從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必須把改善供給側及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實現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躍升,實現動態平衡。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

6.【答案】B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

7.【答案】C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方針,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C。

8.【答案】A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故本題的正確答案為A項。

9.【答案】D

【解析】本題考查近代社會的主要矛盾。近代社會有兩大主要矛盾,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其中對中國近代社會的發展變化起決定性作用的最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因此,本題正確答案為D選項。

10.【答案】B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洋務運動。洋務運動是清政府於19世紀60年代初到90年代中期,為了維護封建統治,引進和學習西方科學技術,興辦近代軍事工業和民用工業,並相應地改革軍事、外交、文化教育和某些政府機構等多方面的活動。洋務運動是清朝統治階級內部中央和地方一部分當權的官僚在嚴重的“內憂外患”形勢下所採取的“自強”措施。洋務運動增強了清政府鎮壓太平天國革命的實力,也有抵制外國侵略的一面,但最終目的是維護清王朝的封建專制統治。故B正確,ACD錯誤。

11.【答案】A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實質。因為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領導階級是無產階級。新民主主義革命既是民族的革命,也是民主革命,所以,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武裝斗爭實質是無產階級領導的農民戰爭。故A正確,BCD錯誤。

12.【答案】A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延安整風運動。整風運動的主要內容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以整頓文風。而其中最主要的是反對主觀主義以整頓學風。故A正確,BCD錯誤。

13.【答案】D

【解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遵紀守法是社會公德最基本的要求,故答案選D。

14.【答案】C

【解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格局,公正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后一道防線,故答案選C。

15.【答案】D

【解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新的階段我國農業農村工作的主線,主線是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所以答案選D。

16.【答案】B

【解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主題,主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故答案選B。

二、多項選擇題:17∼33題,每小題2分,共34分。下列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至少有兩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在答題卡上將所選項的字母涂黑。多選或少選均不得分。

17.【答案】ACD

【解析】題干中,“量子糾纏就是兩個(或多個)粒子共同組成的量子狀態,無論粒子之間相隔多遠,測量其中一個粒子比如會影響其他粒子”,這粒子之間的糾纏反映了物質世界的聯系,這種聯系具有客觀性和普遍性,A項入選,而相應排除B項。我們的科學技術現在沒有完全認識“量子糾纏”的規律,這正說明事物之間的聯系具有復雜性和多樣性,C項入選,而這種現象最終也會被人類認識,這是因為世界的真正同一性在於它的物質性,D項入選。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是選項ACD。

18.【答案】ABC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關於社會形態更替的規律,它具有必然性和人們的歷史選擇性,是這兩者的統一。而人們的歷史選擇性主要包含三層含義:第一,社會發展的客觀必然性造成了一定歷史階段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為人們的歷史選擇提供了基礎、范圍和可能性空間。第二,社會形態更替的過程也是一個合目的性與規律性相統一的過程。第三,人們的歷史選擇性,歸根到底是人民群眾的選擇性。A、B、C項符合題意,D項是錯誤的說法,歷史發展不是由“主觀意志”決定的。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是選項A、B、C。

19.【答案】ABCD

【解析】資本積累的源泉是剩余價值,那麼,與剩余價值有關的因素 都能決定資本積累規模的大小。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程度越高,榨取的剩余價值就越多﹔勞動生產率越高,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減少,剩余勞動時間增加,相對剩余價值就越多﹔資本家墊付資本越多,當然所獲剩余價值也越大﹔所用資本與所費資本之間的差額越大,越有利於資本積累。所以,A、B、C、D四個選項都是正確的。因此,本題的正確答案為ABCD。

20.【答案】ABD

【解析】題目考察當代資本主義經濟政治新變化中社會階層和階級結構的變化。變化主要有3點:一是資本家的地位和作用已經發生很大變化。一般不再直接經營和管理企業,成為以剪息票為生的食利者。二是高級職業經理成為大公司經營活動的實際控制者。三是知識型和服務型勞動者的數量不斷增加,勞動方式發生了新變化。故ABD正確,C錯誤。

21.【答案】ABD

【解析】題目考察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多樣性的原因,原因有三點:第一,各個國家的生產力發展狀況和社會發展階段決定了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具有不同的特點。第二,歷史文化傳統的差異性是造成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的重要條件。第三,時代和實踐的不斷發展,是造成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多樣性的現實原因。故ABD正確,C表述錯誤。

22.【答案】ABD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打贏的“三大攻堅戰”,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D。

23題【答案】ABD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我國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義。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D。

24【答案】ABCD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我國建設生態文明方面實行的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A、B、C、D選項均為其舉措,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CD。

25.【答案】BCD

【解析】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A選項說法錯誤,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CD。

26.【答案】AC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我國對外開放戰略的意義。B選項中我國防范經濟風險和外部沖擊的能力已經形成說法錯誤,D選項中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已經完全轉向高端說法錯誤,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C。

27.【答案】ABC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古田會議的重要內容,D項實行全國總動員是抗日戰爭時期提出,不符合題意,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C。

28.【答案】AB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抗日根據地政權建設的舉措。C項是蘇維埃政權實行的,C、D不符合題意,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

29.【答案】ABCD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實行社會主義改造的必要性和條件。A、B、C、D均符合題意,所以本題的正確答案是ABCD。

30.【答案】ABC

【解析】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法律遵守。法律遵守是指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依照法律規定行使權力和權利以及履行職責和義務的活動。守法意味著一切組織和個人嚴格依法辦事的活動和狀態,因此守法的主體是全體組織和個人,ABC說法正確。D選項說法錯誤,守法不僅要遵守憲法和法律,還要遵守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的一些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等,因此本題正確答案為ABC。

31.【答案】ABCD

【解析】本題考查的知識點:法治與德治的關系。從民法基本原則的高度確立了禁止違反公序良俗的原則,是在對傳統民法上的公序良俗原則的繼承和發展。體現了道德與法律相互補充、相輔相成的關系。法治是根本的、決定性的,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德治是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供價值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又為思修道德建設提供制度保障。同時,題干也是建設法治中國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有機統一的體現,所以本題正確答案為ABCD。

32.【答案】ACD

【解析】此題考查的是設立雄安新區的重要意義。 設立雄安新區,不但有利於探索解決“大城市病”新模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區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重點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轉移。而且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B項表述有誤,所以本題選ACD。

33.【答案】BCD

【解析】本題考查的重點是:“金磚+”合作模式的重大意義

當前,全球挑戰突出,國際形勢中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加。金磚國家要加強團結合作,維護共同利益,從而對南南合作形成了有機的補充,故排除A。“金磚+”發揚的是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繼續高舉發展大旗,堅定遵循多邊主義原則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進一步推動了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更為重要的是金磚國家堪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范,為各成員國人民帶來福祉,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完善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作出重要貢獻,全面提升了金磚機制的代表性和和影響力,故BCD符合題意。

三、分析題:34∼38小題,每小題10分,共50分。要求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材料並回答問題。將答案寫在答題紙指定位置上。

34.(1)如何理解“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捉住了這個主要矛盾,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強調了主要矛盾在事物發展過程的作用。

唯物辯証法認為,在事物發展過程中,比較復雜的事物是由諸多矛盾構成的系統,都包含自身特殊的矛盾。矛盾群中又存在著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主要矛盾是矛盾體系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次要矛盾是處於服從地位的矛盾。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也隨之發生變化,隻要我們抓住了這個主要矛盾,其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2)根據矛盾主要方面在事物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原理,說明為什麼“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

唯物辯証法認為,在每一對矛盾中又有矛盾的主要方面與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性質主要是由矛盾的主要方面決定的。

今天我國社會的發展已經取得巨大的成就,但是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並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主要制約因素,因此,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且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

35.(1)如何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從那時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 2 ) 為什麼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

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36.(1)為什麼中國共產黨是“應運而生”?

中國共產黨的“應運而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有其的必然性,近代以來,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斗爭。然而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革命,資產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中國的發展進步,客觀上要求有能夠指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的先進理論,有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先進社會力量。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

中國共產黨的“應運而生”說明了中國共產黨成立有其可能性,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條件①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的傳播。②階級基礎,工人階級隊伍的不斷壯大。③組織基礎:各地共產主義小組的建立。④外部條件,共產國際的支持和幫助。

(2)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由“簡”而“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由“簡”到“巨”是對黨成長歷程的描述,具體就是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成立之初比較弱小發展到今天比較強大。50多名黨員,現在成為擁有8000多萬黨員的大黨。結合96年歷史共產黨做了三件大事: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統一、社會穩定。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找到了一條以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進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

我們黨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勇於改革開放,讓黨和人民事業始終充滿奮勇前進的強大動力。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

37.(1)為什麼青年時期確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能夠為人的一生提供“無窮的力量”?

理想和信念作為一種精神現象,對人的一生會生產生重要的影響。

第一,指引人生的奮斗目標,第二,提供人生的前進動力。第三,提高人生的精神境界。青年時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立志的關鍵階段。在當下,青年隻有確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信仰,才能深刻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發展規律,深刻認識中國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必然性,把個人理想與社會理想統一起來,為國家和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在當代中國要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定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隻有這樣才能更好的實現人生價值,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2)青年如何在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中放飛自己的青春夢想?

大學生肩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歷史重任,隻有把實現理想的道路建立在腳踏實地的奮斗上,才能放飛青春夢想,實現人生理想。

第一,立志當高遠。青年時期是理想形成的重要時期,也是立志的關鍵階段。

第二,立志做大事。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青年要以國家民族的命運為己任,而不要以個人的榮華富貴為人生的理想。

第三,立志須躬行。漫長的征途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崇高理想的實現需要一點一滴地奮斗。

第四,偉大出自平凡。社會需要杰出人物,更需要千千萬萬普通勞動者。祖國的富強、民族的繁榮、人民的幸福,需要每一個社會成員盡其才、奮其志。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振興之夢,也是每一個大學生的成才之夢。中國夢讓生活在這個時代的大學生與祖國人民一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青春隻有在為祖國和人民的真誠奉獻中才能更加絢麗多彩,人生隻有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才能閃閃發光。

38.(1)為何要引導經濟全球化釋放出更多“正面效應”?(5分)

經濟全球化是一把“雙刃劍”。一方面,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具有積極的“正面效應”。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加劇了國際競爭,增多了國際投機,增加了國際金融風險,並拉大了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發展的貧富差距,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新問題。要麼夸大、要麼妖魔經濟全球化作用的認識,都沒能辯証看待經濟全球化的作用﹔簡單地將困擾世界發展的諸多問題歸咎於經濟全球化,並採取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的政策措施是不正確的。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應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2)如何理解“‘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5分)

當今世界,各國利益深度融合,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與此同時,人類又面臨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國以負責任的大國態度,積極倡導“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一個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建設跨越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全球公共產品,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各國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進合作。4年來,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各國人民更好共享發展成果,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