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考研教育學暑期如何復習?

2017年07月14日09:17 |
小字號

7到8月份是提升戰斗力的關鍵時期,在這兩個月裡,教育學統考復習的最主要任務是開始著手全面記憶,要在前段時間通讀書本的基礎之上,根據所做的筆記,開始有計劃、有規律地復習。教育學統考的內容是比較繁雜了的,那麼暑期大家如何系統地做好教育學的復習准備?

首先,要注意基本概念的識記

基本概念是基礎的基礎,雖然現在統考以后已經沒有單純的名詞解釋了,但是基本概念依然是各章知識的基礎,是理解全書的關鍵點。如教育、教育目的、教育制度、學制、教學設計、教學評價、終身教育、全民教育等。這些都是復習教育學必須要理解的概念。此外,全面記憶也包括要識記書中一些基礎性的知識,以及書中增加的擴展知識面的內容,如毛入學率、淨入學率等,這些最基本的教育常識也是很重要的。

其次,抓住重點,串聯記憶

教育學屬於文科類專業,學習文科知識,最有效和最有力的辦法是抓重點學習。在這一階段,學會在全面記憶的基礎上,根據教育學的統考大綱,區分和標明大致的重點和非重點,難點和非難點。這是因為考研的參考書較多,需要記憶的知識也比較多,考生在有限的復習時間內不可能做到所有知識點都平均用力。所以大家在復習的時候,要認真總結和記錄書本的重、難點,分清主次,這樣會減輕記憶的復雜程度,同時在每一章節或者幾個知識點之間進行串聯和歸納,幾輪復習過后,腦海中就已經脈絡清晰,不會再覺得內容繁雜了。

那麼,應該如何把握教育學的重點和難點呢?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通過分析各院校的歷年真題,從中找出重點和考點。另外,考生還應尤其關注最近幾年的教育發展、教育改革和教育思潮,如終身教育、學生為本的教育理念等帶來的一系列的轉變。

再次,把教材先薄后厚再變薄

教育學的教材比較多,為此,建議大家用“先薄后厚再薄”的學習方法。

考生應該先看一遍書記住整體框架,通讀各章節是怎樣安排的,對課本有一個大概的了解,這就是“把書讀薄”。當然,這個任務在之前的復習階段已經完成了,所以,現在就需要一邊看筆記一邊仔細地看書,遇到不懂的概念再到其他的地方查,總之要弄明白細節問題,這個時候,就是將書“讀厚”﹔最后,將所有的知識點聯系歸納,根據筆記專題記憶,再將書“讀薄”。例如,將每個知識點用幾個字或一句話進行概括,再將幾個知識點連在一起,記住大體骨架,這樣就可以減輕看書的負擔,書自然就薄了。這種學習思路,會讓考生在今后的復習階段既有效果又節省時間。要做到這一點,可以借鑒以下方法:

一方面,採用結構記憶法。

就是把各章節的標題和結構弄清楚,這樣不僅非常有利於記憶,而且當考試中,一旦出現綜合性試題,也可以一下定位到某章某節某個要點中去。這樣,答題時既有一定的邏輯性,又有一定的廣度.

另一方面,採用關鍵記憶法。

教育學繁雜的考試內容,想把一本書一字不差地記下來,不抓重點,就很容易犯“樣樣通樣樣鬆”的毛病。所以在暑期第一遍復習把書讀薄之后,就必須做到突出重點。這個時候,記住關鍵詞是非常有效的方法。這時,考生可根據自己的習慣採用記筆記的方式來突出重點。筆記不是簡單的記錄課本的內容,而是需要歸納,隻有這樣才能通過筆記來強化記憶和理解。

此外,由於教育學是2007年開始統考,考生可以看各個院校的歷年真題。雖然現在教育學是全國統考,但統考之前各個院校的歷年真題還是非常有價值的。可以找近兩年的真題作為模擬題來測試一下自己的復習情況。通過做題,既可以檢驗自己的復習狀況,又可以鞏固所記知識。期刊雜志對於復習也非常重要,考生不妨利用暑期多看《教育研究》、《教育學報》等期刊,以擴大知識面,增加答題的時代性和方向性。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