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調劑七大類型 總有一款適合你

2017年03月27日08:43 | 來源:新東方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2017考研調劑七大類型,總有一款適合你

  考研調劑的方向有很多,大家要根據自身情況做出最合適的選擇,新東方在線整理了其中七種類型供大家參考選擇。

  ◎同院系不同專業方向之間調劑

  在同一高校的同一個院系裡面,不同的專業方向由於就業前景、學習難度不同,報考的人數可能存在較大區別。比如,法學院(系)的法理學、法制史專業,經濟學院(系)的經濟史專業,歷史學院(系)的考古專業,哲學院(系)的邏輯學專業,即使在名牌大學,這些專業的報考人數有時候也並不是太多。那麼,如果你在復試中被這些院系的其他專業刷下來了,就可以選擇調劑進入上述稍稍冷門一點的專業。這種情況下不僅專業跨度不大,還有優先錄取的優勢。

  ◎同學校不同院系之間調劑

  在同一所高校內,不同院系之間雖然專業劃分明顯,但是往往有交叉的地方,比如在人民大學,能夠提供經濟學教育的學院有財金學院、商學院[微博]、公管學院、經濟學院等。同樣,你若在報考院系的復試中被刷下來,你所報考的高校的其他院系或許有接受調劑學生的需求。所以,你需要先把報考院校的專業設置情況了解清楚,然后留意是否有調劑的機會和可能性。

  ◎不同院校之間調劑

  有些學校、研究院所由於不夠知名、位置較偏或者宣傳不夠,報考人數往往有限,並不能滿足招生計劃。在這種情況下,這些學校往往會對外發布詳細的調劑計劃和調劑條件。某些學校還會點名招收一些知名高校的落榜考生,或者直接在知名高校裡設置調劑辦公點。這些學校甚至還能提供諸如公費、獎學金等優厚條件吸引高分落榜的考生。

  ◎學碩向專碩方向調劑

  對於參與本院校學術學位碩士復試的考生來說,如果不幸被刷掉,是可以申請調劑到本校的專業碩士的。但是有很多考生會擔心專業碩士的含金量,如果說這在幾年前是個問題的話,那麼近兩年國家政策對於專業碩士的重點培養,可以說專業碩士也是一個香餑餑了。專碩自身具有很多優勢條件,據了解,很多院校的導師會同時帶學碩和專碩的學生,相近專業的課程基本差不多。而且專業碩士的課程更偏向於實踐,在時間上也短於學碩,一般是2年時間,因此這種調劑考生首先要重點考慮。

  熱門專業“轉”冷門專業

  熱門專業還是冷門專業的問題,考生們一定要結合自身條件考慮好。如果你十分堅定的一定要上研究生,大可選擇調劑院校一些冷門的專業而提高自己的讀研幾率,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但是一般情況下最好還是選擇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本專業相近的專業,這樣才能保留自己的專業基礎。如果重新選擇一個冷門專業,沒有專業基礎會為你未來的深造徒增煩惱。

  北上廣“轉”西部

  很多考生對西部地區的選擇會條件反射似的回避。其實,既然你選擇了調劑,就應該也做好這方面的准備,畢竟西部地區雖然地理位置偏遠,但是同樣存在一些好的學校和專業,如蘭州大學的化學、廣西大學的新聞傳播等優勢專業都是很有實力的。選擇調劑到此地區的考生們可以認真的考慮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偏遠地區同樣可以有好的學習機會。

  全日制調劑非全日制

  符合國家規定的調劑政策及招生單位調劑要求的報考全日制與非全日制的考生均可調劑。

  調劑復試錄取辦法由招生單位自主確定。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