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考研,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院校和專業?

2017年03月01日15:07 |
小字號

考研真可謂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選擇一個切合實際的院校和專業,無疑會給自己的考研增加勝算,這關系著自己未來幾年甚至一生的發展方向和人生軌跡,建議考生一定要綜合全面衡量主客觀因素后,做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那麼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院校和專業,影響選擇的因素都有哪些?

一、專業的選擇

我們知道考研先要選擇專業,然后再選擇學校。為什麼,因為專業是真正落實到你自己的興趣和你的專業選擇上的。

考研專業分為很多種,例如,熱門專業,是指那些就業前景較好,報考人數較多的專業,比如金融學、國際貿易學、會計學、企業管理、計算機等,這些專業競爭比較激烈,考取的難度較大﹔冷門專業,是指就業前景較差,報考人數較少的專業,比如哲學、歷史學門類下面的大部分專業,以及工學門類下面的地質工程、採礦工程等,這些專業報考的人數較少,錄取的門坎較低,考取比較容易。要報考一個專業,無論是冷門還是熱門,都要搞清楚這個專業是干什麼的,發展前景如何,千萬不能望文生義。

專業選擇要考慮的因素,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能力,二是興趣。

就第一個方面來說,在選擇專業時要考慮能力,也就是要清楚自己能干什麼,比如金融學,這是一個很好的專業,在這個專業略微做出點名堂就可以賺大錢、開名車、住洋房,這個專業很有誘惑性,但是要是你自己的數學不好的話,要選這個專業就不太實際了。

就第二個方面來說,選擇專業是要考慮自己喜歡做什麼,也就是自己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額老師。比如教育學下面有一個特殊教育專業,這個專業的研究生畢業后很容易找工作,收入也很高,但這個專業要求整天與有身體或心理殘疾的兒童打交道,選不選這個專業就看個人興趣了。

總之,專業的選擇要考慮兩個問題:一要弄明白這個專業是干什麼的,就業前景如何;二要客觀的認識自己,自己的的興趣是什麼。

二、院校的選擇

院校的選擇也很重要,它關系著你以后在哪個城市就業以及你能否順利的考上這個學校,考上研究生。因為一般的院校和重點院校的門檻還是不一樣的,要看你自己選擇怎麼樣的學校以及想在哪個城市生活。具體來講,主要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個人的理想與抱負。考研關系到一個人一生的發展,讀研的機會成本很高,一定要選一個能夠實現個人抱負的大學,這樣備考也有動力,讀研也有激情,如果選擇一個自己不滿意的院校,輕則郁悶三年,重則遺憾終生。

二是所選擇的專業,要考慮所選擇的院校是否有目標專業,以及目標的專業的強弱等,事實上,院校與專業的搭配選擇是很有講究的,一般來講,名校名專業考取的難度很大,就業前景很好;名校一般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小,就業前景也很好;一般院校名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大,就業較好;一般院校一般專業,考取的難度較小,就業前景一般;同學們可以參考這些特點,靈活的選擇。

三是個人的能力,考研目標院校的選擇一定要量力而行,要確保有機會考上,如果選擇的學校很好,但考取的概率幾乎等於零,這就沒有意義。這一點與第二點似乎有些沖突,其實並不矛盾,理想的目標院校應該是個人能力與個人抱負的交叉點上。

四是未來工作的城市,打算將來在哪裡就業,就選擇那裡的高校,比如想在北京就業,就把目標院校定在北京,這樣既熟悉當地環境,又有人脈資源,找工作當然得心應手;如果想在北京工作,選擇上海的學校就不太合適了。

考研在選擇目標院校的時候,我們主張根據所學專業的特點以及自身的興趣愛好、學習 情況來選擇,而不是為了某些外在的、非理性的因素。正確的院校專業選擇是考研成功的第一步,走好這一步使考研走向成功。 

來源:萬學海文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