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考研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考研調劑什麼時候開始?

2017年02月20日14:05 | 來源:新東方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2017考研調劑什麼時候開始?

  2017考研調劑什麼時候開始?一般來說,不同院校調劑安排時間不同,但大概的時間段是在3-5月份,且目前不少院校都發布了調劑信息,大家要早點准備才是。

  2017考研調劑什麼時候開始?

  預計3月底至5月初

  2017考研調劑要做哪些准備?

  1.想清楚你到底要不要調劑

  這個問題本質上是由你決定的。而你決定的依據,最好是結合自身職業規劃,當然也可以考慮自身興趣,如果兩者結合就更佳了。

  現在的你,如果確定不能通過校內復試分數線,那麼就請提前考慮是不是要調劑,如果調劑,還是建議盡量以職業規劃為主要依據。

  另外,還要正確評估自己的分數適應區間,特別是參加985自主命題高校考試的學生,如果你的分數不高,但又可能通過國家線,該如何評定自己屬於什麼水准呢,高校老師又是怎麼看的呢。還有同學現在不能確定是否進入復試,是否要提前申請調劑呢。

  第一個問題,其他高校老師多數會考慮你一志願高校的難度,給予較為公正的看法。當然,最基本的是你要通過國家線,985高校最大的特點是專業課難度較大,有很多高校了解這個情況,還是願意給這樣的落榜生一些機會;第二個問題,你可以提前查排名,一般高校復試差額比例在1.2-1.5之間,這樣你可以知道自己是否進入復試了,舉個例子,目標專業招生10人,復試比例為1.2,就是12人進入復試,而如果排名12以內,恭喜你,可能進入復試了,如果是12名開外,建議你盡早去申請調劑。

  2.在決定調劑的情況下,要熟悉調劑流程及規則

  調劑流程在百度中可以搜索到,這裡不多做敘述,但有一點要強調,就是在調劑系統開通之前,相當數量的高校會提前發布信息,並會提供調劑預申請表,如果你確定自己進入一志願高校復試無望,請務必先填寫並發送至對方指定郵箱,在后面調劑系統開通之前,優先介入,對未來優先復試有所裨益。

  另外強烈建議通過公示渠道和私下渠道去打探消息,重點關注該學校對調劑生的出身要求(有些學校非985非211不要,或者是同等學歷的不接受)、是否有特別名額內定、是否有語言要求(諸如四六級成績)、是否喜歡跨學科調劑生、獎學金和收費是怎樣規定的,甚至是該專業喜歡男生多一點還是女生多一點等等。

  3.調劑的小技巧匯總

  這些技巧是結合一些帖子的經驗而談,不一定適用每個人,僅供參考。

  技巧一,先校內,再校外。如果報考高校的專業已經滿額,但該校其他專業還沒有招滿,可以優先申請調劑到其他專業去,當然,還有個前提是對方願意讓你過去。這一條最適合考本校研究生的同學,大力發揮你們的人脈優勢吧,成功可能性較大;

  技巧二,普校好專業>名校差專業。如果同學考的是985高校,分數不錯,但是被擠掉了,建議考慮211或以下的高校的優勢專業調劑。如果考的是A區普通高校,是不是可以考慮去B區好一點學校繼續讀書呢?這樣調劑成功可能性大,性價比較高;

  技巧三,若有名校情結,可以考慮冷門專業。像有關於馬克思學說的學科,很多高校是招不滿學生的,即便是985、211,都可能存在,你是否動心過呢?

  技巧四,主動與被動都要同時進行。主動就是不要在乎太多,用各種人脈去爭取調劑,主動出擊,盡量不要等調劑系統開通,每年都會出現提前打了招呼被優先錄取情況。有的同學說我沒人脈怎麼辦,可以盡全力去感化你的本科階段老師,看看他們是否有辦法;給一些往年常招生不滿,但沒有公布的高校打電話,預約調劑;去一些網站挂出自己的成績和意願,讓一些高校老師看到等等;

  技巧五,查閱目標高校或專業通常有幾輪調劑,這個至關重要。對於一些分數很低的同學,尤其要關注。有些學校的專業門檻不高,可能幾輪調劑都招不滿學生,即便是一些985高校,也可能出現,諸如吉林大學,歷史上法律碩士曾出現過4輪以上調劑,方才招滿學生。你要做的事情是評估自己分數能不能進入下面的調劑;

  技巧六,盡量選擇復試難度較低的高校,爭取在時間上能夠平衡。

  調劑申請,可以申請多家高校,但根據復試准備時間和面試時間上,一個學生能走過2所大學復試已經是萬幸,所以,請同學千萬注意時間上的安排,盡量不要沖突,盡量選擇復試要求低一點的高校,比如指定參考書少一些這類的,對你提調劑成功幾率有所幫助。

  2017考研調劑階段流程?

  1. 考試之后:了解調劑

  很多考生考試結束后就以為考研工作完成了,這是非常錯誤的。事實上,考試只是萬裡長征的第一步,接下來應該馬上為調劑作准備。而調劑又是一項非常復雜的工作,對於第一次考研的考生,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從何入手。所以,在這一階段,大家可以先在網上瀏覽一些相關資料,了解一下調劑的大致程序。

  2. 考后一周:估計分數

  大概考試結束后一周,一些輔導機構就會在網上公布公共科目的答案。對照這些答案,再結合考試時的感覺,就能大致知道自己的分數級別。

  3. 過年前后:收集信息

  在這一階段,考生應該知道自己所報考專業(相同或相近)的所有招生單位(可在”研究生招生信息網”上查詢)。再次強調一下:調劑工作是由二級學院負責的。因此,掌握二級學院招生信息就成了重中之重,這些信息包括:招生老師姓名聯系電話E-Mail往年錄取分數線往年是否接受調劑。要取得這些信息是非常不容易的,考生們一定要作好打持久戰的准備。為了取得這些信息,一個可行的辦法是在每所招生單位的論壇百度貼吧以及考研論壇上都發些貼子。貼子發出后,要時刻關注回貼。回貼的網友,通常是招生單位的內部人士(研一學生居多),信息比較靈通。為了確保問題能夠及時得到答復,最好能夠得到這些同學的QQ號碼甚至手機號碼等通訊工具。

  4. 過年之后:廣泛撒網

  正月10號左右,學校的行政人員就應該開始上班了。在這個階段,大家可以先給相關老師發一封簡短的郵件,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情況。這樣做的目的只是給這些老師留下一點印象,知道有你這麼一個人。畢竟這個時候,不但國家線沒有公布,連考生的分數也尚未公布。

  5. 初試成績公布第一周:初步縮小范圍

  每年三月的中上旬,各個學校就會陸續公布初試成績。如果第一志願是自主劃線單位,大概7天之后就能知道本校的分數線。如果第一志願是非自主劃線單位,對照往年該單位的分數線和國家線,也能估計出自己能否進入復試.若估計自己能夠進入復試,就要以准備復試為主,將調劑工作放在次要位置。否則,就要全力以赴准備調劑。但不管怎樣,都不能完全置調劑於不顧.建議考生們在這一階段將調劑目標縮小到10所左右。並將自己的初試成績簡歷通過E-Mail或者信件寄到這些單位的相關老師手中。估計老師收到信件后,最好給老師打個電話。從老師接電話的語氣,我們能夠感覺出他是否對自己感興趣。最好詳細記錄每次通話情況,再結合從其它渠道了解的信息,將這10所單位分成三個梯隊,其中第一梯隊是我們的重點攻關對象。

  6. 初試成績公布第二周:聯系重點目標

  這一階段在調劑過程中非常關鍵。雖然國家線仍舊尚未公布,但招生老師根據自己的經驗,已能大致知道本校第一志願的合格生源情況。所以此時考生應與招生老師勤聯系,對於第一梯隊的單位必須每隔2天就打個電話。

  7. 國家線公布一小時內:聯系最心儀的單位

  通常國家線會在初試成績公布后半個月發布。有條件的考生在那幾天要時刻守在電腦前面,以便在國家線公布后的第一時間,與自己最心儀的單位聯系。招生老師通常對第一個電話印象最為深刻。另一方面,也隻有打的早,招生老師的電話才能打通。記得筆者給兩所學校打電話時,連招生老師都不知道國家線已經公布。這樣的效果想不好都難。

  8. 國家線公布四天內:與招生老師當面交流

  在調劑過程中,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所以,有條件的考生應該盡早與招生老師作一次面談,這樣做,既可向招生老師顯示自己的誠意,同時也是展示自己能力的最佳時機。另外,通過與招生老師的接觸,你也能判斷出該單位的真實實力。可謂一石三鳥。

  9. 復試之后:事后確認

  拿到調檔函之后,考生就可安心准備復試了。對於差額復試的招生單位,考生在復試之后還必須勤與招生老師聯系,以防在最后時刻發生意外。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