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家公务员海关系统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6年11月01日10:18 |
小字号

一、现在城市里面的机动车道越来越宽,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有一个城市的自行车道只有70cm,在网络上爆红,网友称其为史上最窄的自行车道,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解析】

现在,中国尽管仍然是“自行车王国”,但自行车出行比例却在逐年下降。究其原因,随着城市中汽车数量不断增加,自行车出行环境越来越恶化是重要因素。城市里面的机动车道越来越宽,非机动车道越来越窄。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公交车道和自行车道交织。等待公交车的乘客都站到了自行车道上,导致自行车道被大量占用。交通混乱层出不穷。

第二,机动车行驶在自行车道上。主要是由于道路设施建设没能跟得上机动车数量增加的步伐,导致原来的道路规划不合理,特别是老城区大多数道路狭窄,机动车不得不和自行车挤在一条道上行驶。

第三,自行车道成了停车场。这个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机动车数量增多,特别是学校、医院附近车辆较多,机动车把自行车道当成了停车场,或者就直接行驶在自行车道上。

道路狭窄不光影响自行车出行,同时影响到机动车行驶。前不久,北京一辆救护车就是因为这样的拥堵,没能让出生命通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讨论。

所以我们应尽快解决这类问题,可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不是单纯地把道路拓宽,而是要合理地规划出机动车道、公交车专用道、自行车道、人行道,让快行交通和慢行交通一起发展,车、人“各行其道”,这样才能保证交通顺畅、不拥堵。

第二,目前市区内主干道和部分次干道应该为自行车短途出行创造条件。主要应该保护既有的非机动车道设施,对这些设施的功能加以完善。减少占用人行道的商业设施和在自行车道上的车辆乱停放现象。

这些工作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合理规划,广大市民还要积极配合。在不久的将来,各城市逐步将自行车道的布局与土地使用规划紧密结合,与商业、服务业等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直接连接,方便市民生活;在次干路及以上等级的道路上,机动车道和自行车道之间实行物理隔离,消除相互干扰,保证自行车交通的安全和通畅。总之随着出行环境的改善,骑自行车出行会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二、你是医院的职工,领导决定近期开展一项义诊活动,但同事对此颇有怨言,领导将此活动交由你负责,请问你如何开展?

【参考解析】

我们医院近期将开展一项义诊活动,我一定要调动好大家的情绪,组织好此次公益活动。

首先,选取代表,开个座谈会,了解同事对义诊颇有怨言的原因,可以据此合理安排此次义诊,在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可能去满足同事的要求。在全院组织动员会,在会议结束后,统计这次参与义诊的人数。在此基础上拟定一个义诊方案,包括义诊的地点、时间、人员、设备、经费、形式等。

其次,在方案确定之后,我会提前安排好参与义诊同事的食宿,并将义诊时间地点通知到每一个科室内的每一个人,并将此次义诊活动的组织者的联系方式告诉参与人员。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到时统一安排出发。提前与当地接受义诊的镇(村)负责人联系,让他们做好提前通知工作,做好此次义诊的宣传工作。我会积极与各位成员进行沟通,遇到自己不能决定的问题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多向上级的领导同志请教相关工作的经验。此外,我还会格外关注义诊参与者的工作情绪,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保证活动能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最后,这次活动结束后,做好一个总结。我们这次义诊既收集了农民群众健康信息基本的情况,又切实为农民群众,特别是中老年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促进了农民群众对疾病的重视。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卫生局对农民的关心,加深了相关部门与农民的关系,同时也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然活动中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也有一定局限性,如由于时间限制不能每个镇(村)都去,有的镇(村)会有看法;由于每天工作量的限制,去的村也不能把村上所有村民都检查,有些村民会有不满的情绪等,所以这就要求我们与各村委会、村民之间多沟通与交流,并争取为更多村民体检。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