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家公务员国税系统面试真题及解析

2016年10月31日09:54 |
小字号

一、单位组织联谊活动,由你出三套新颖的组织方案,你怎么做?你可能遇到什么难点?你是怎么解决这些难点的?

【答题要点】

1. 从核心目的出发说明组织好此次联谊会的积极意义:活跃单位的工作氛围。接着说明你要组织活动的具体形式,比如:茶话会,拔河比赛,歌唱比赛等等。

2. 分别就选取的活动形式具体展开说说活动的基本流程。比如茶话会在包含时间地点这些共性要素的前提下应该重点突出茶话会的活动形式,以此来展现增进友谊的目的。如果是拔河比赛,那么就应该做到恰当的分组,以便让不同部门的同事熟悉彼此增进友谊。合歌唱比赛则可以重点突出采取不同人员对唱,结对子的演唱方式来让大家彼此熟悉。

3. 既然是联谊活动,那么难点肯定就是如何使原本属于不同部门、彼此陌生的同事如何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打破隔膜,建立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在组织每项活动时就应该做好人员的合理分组以及制定合理的规则,确保大家都能够积极参与。

二、你是国税局的工作人员,国税局准备开个餐厅,在方便员工就餐的同时也向周边群众提供就餐,餐厅开办的前期准备工作交由你来处理。你要怎么做?

【答题要点】

1. 破题表态,结合题干说明开办这个餐厅的积极意义:方便单位员工就近就餐便于他们将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来,同时方便周边有需要的群众,践行政府机关服务人民的宗旨。

2. 就题论题,结合实际重点说明前期工作应该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应该通过问卷调查或者是座谈会的形式征询大家的意见,了解在单位就餐人员的具体人数以及他们饮食的习惯。以便于确定餐厅的规模布局以及厨师的选聘。

其次,联系资质合格的施工装修单位,将食堂建设以及装修的相关事宜进行沟通,比如何时开工何时竣工以及财政的开支预算,在确保安全洁净的前提下尽量做到节约。与此同时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向周边居民做好意见征集和宣传工作。

最后,就食堂就餐时单位内部人员和周边居民的相关流程和手续进行专家的咨询,确保这一举措能够真正方便大家。将收集到的相关信息和沟通的结果整理汇报领导审批,在得到领导同意后尽快开展后续事宜。

三、你是国税局的员工,某天你正在办公,一个昨天刚来办理过业务的群众来找你,反映自从昨天在你处办理完业务后,就接到各类短信。群众怀疑是你泄露了他的个人隐私,你应该怎么做?

【答题要点】

1. 破题表态:首先,作为国税局的一名公职人员,不去泄露他人的隐私是我们工作的一项原则。面对群众的质疑,我首先要耐心地听取,请他平复心情,表明自己并未泄露隐私,之后答应帮他查明原因,给他一个合理满意的答复。

2. 对策:因为是在我处理完业务后,群众才出现这种被短信骚扰的现象的,所以,首先我应该细心再核实一遍自己处理业务的流程,是否这个过程中间出现了差错。如果这个过程中确实由于我的失误出现了差错导致群众隐私被泄露,我要第一时间修正错误,并且向群众耐心诚恳的道歉,希望得到他的原谅,并表明以后会更加耐心细致的做好工作。如果处理业务的流程并未出现任何不妥,我会跟群众一起分析他是否还通过别的方式有可能导致隐私的泄露,找到泄露的原因,我会帮他及时的去阻止隐私的继续泄露,给他一个满意的答复。相信做到以上两点群众应该也会满意了。接下来我会对自己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个反思,争取以后做到滴水不漏。(京佳教育)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