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事业单位常识笔试备考:古代文学常识题

2016年10月31日09:52 |
小字号

 1. 南北赋风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是( )。

A.《洛神赋》 B.《别赋》 C.《三都赋》 D.《哀江南赋》

1. D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史。《哀江南赋》是南北朝文学家庾信的代表作,是作者伤悼梁朝灭亡和哀叹个人身世,以其独特格局,陈述梁朝的成败兴亡、梁朝腐朽无能,侯景之乱和江陵之祸的前因后果。文字真实、凄惋而深刻。其格律严整而略带疏放,文笔流畅而亲切感人, 并如实的记录了历史的真相,有“赋史”之称,是南北赋风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故选D。

2. 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首纯然描写自然景物的山水诗是( )。

A.《短歌行》 B.《步出夏门行》 C.《野田黄雀行》 D.《燕歌行》

2. B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史。《步出夏门行》是汉末文学家曹操用汉乐府旧体创作的组诗,全诗描写河溯一带的风土景物,抒发个人的雄心壮志,反映了诗人踌躇满志、叱咤风云的英雄气概。也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首纯然描写自然景物的山水诗。故选B。

3. 曹植诗歌创作的前后期分界是( )。

A. 魏明帝即位 B. 首次被贬爵 C. 曹操之死 D. 曹彰被害

3. C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史曹植诗歌创作的前后期分界是曹操之死。故选C。

4. 曹丕为中国诗歌做出重大贡献的一种诗体是( )。

A. 五言诗 B. 七言诗 C. 杂言诗 D. 四言诗

4. B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史。其《燕歌行》则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首完整的七言诗,此对后世七言诗的创作有很大影响。故选B。

5. 在诗歌创作上常常表现出老庄人生理想倾向的是( )。

A. 建安七子 B. 正始士人 C. 太康诗人 D. 竟陵八友

5. B 本题考查中国古代文学史。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玄学思潮对正始士人心态及诗歌创作影响更为重大。正始诗人,往往都是崇尚老庄的士人,他们大畅玄风,建立玄学理论,开始了一个思想史上的新时代。建安诗人在悲歌慷慨的抒情中得到感情满足,而正始士人则在玄思妙想中领悟人生。玄学的基础是老庄思想,因而正始诗人在追求自然,心与道冥的同时,把老庄的人生理想自然而然地带入到诗中来。有的在诗中创作了一个庄子逍遥游式的理想境界,诗人可以徜徉乎其中。故选B。(京佳教育)

(责编:陈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