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国考行测判断推理预测题:加强支持型

2016年10月25日09:12 |
小字号

1.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觉得日照久了会有头晕目眩的感觉,会让机体血压升高,身体感觉不适,但最新研究发现,阳光中的紫外线其实有着不为人知的作用,不仅不会升高血压,还有助于降低血压。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结论?( )

A. 紫外线照射可以将人体中积存的氮释放到血液中去,这会引起皮肤细胞释放出一氧化氮,而这种化合物有助于舒缓血管

B. 持续日照时人们会感觉体温升高,心跳加快,如果没有适当补充水分,血压就会升高

C. 实验发现,不同波长的紫外线,对血压的影响差异极大,一般而言长波紫外线有益于降压,而短波则没有效果

D. 志愿者晒太阳20分钟后血压均有小幅下降,而未晒太阳的对照组志愿者血压没有明显变化

【解析】B 加强支持型。题干结论: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不会升高血压,还有助于降低血压。ACD三项均能够支持题干结论;B项说明,持续光照会使血压升高,直接反驳了结论,当选。故选B。

2. 如果父母双方或有一方患精神分裂症,其孩子患该病的几率是那些父母没有精神分裂症的孩子的七倍,因此可以认为精神分裂症具有遗传倾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该结论?( )

A. 亲生父母没有精神分裂症,被患该病的养父母养大的孩子比被亲生父母养大的孩子更容易患该病

B. 亲生父母有精神分裂症,被没有该病的养父母养大的孩子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患该病

C. 父母患精神分裂症之后,孩子的成长环境明显恶化,更容易患上相关的精神疾病

D. 父母没有精神分裂症的孩子在出现相关症状时确诊率很低

【解析】B 加强支持型。题干结论:精神分裂症具有遗传倾向。A项说明孩子的后天生活环境对患精神分裂症有关键性作用,为削弱项;B项说明精神分裂症与后天生活环境无关,支持了结论;C项说明父母患精神分裂症的孩子更容易患上相关疾病是因为成长环境的明显恶化,属于另有他因的质疑;D项,属于无关项。故选B。

3. 近日,某市有网民反映一些中小学以早培班、超常儿童班招生名义组织考试,选拔超常儿童进入这类班级。对此,该市教委表示已责令学校停止此类招生。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不能支持上述决定?( )

A. 各种早培班、超常儿童班成了家长变相择校的途径

B. 早培班招生考试主要测查学生的知识面,题目并不难

C. 如学生确有特长,学校和家长可通过跳级、个性化教学等方式满足其需求

D. 义务教育阶段是以就近免试入学为原则,类似选拔已违反相关政策

【解析】B 加强支持型。题目中市教委的决定是:责令学校停止此类招生。A项指出各种早培班、超常儿童班导致家长变相择校,能够支持教委决定;B项属于无关项,不能支持;C项指出还有其他方式满足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因此责令这类学校停止招生不会对学生和家长造成不良影响,能够支持题干决定;D项指出早培班、超常儿童班违反相关政策,支持了教委决定。故选B。

4. 最近的调查显示,许多寻求医疗帮助的人,处于很大的压力下。医学研究同时显示,压力能够恶劣地影响一个人抵抗感染的免疫系统。因此,当一个人处于压力之下时,他更可能得病。

以下选项最能支持上面的结论的是( )。

A. 许多企业报道,在职员感受到压力期间,缺勤反而减少了

B. 许多为职员提供健康保险的企业同时提供压力处理研习班

C. 在放假期间,大学医院所处理的疾病数目显著地增加

D. 在考试期间,大学医院所处理的疾病数量也显著地减少

【解析】B 加强支持型。题干结论:一个人处于压力之下,他更可能得病。可简要概括为:若有压力,则易得病。A项削弱了题干结论,缺勤少可推出患病相对少;B项间接支持了结论,“压力处理研习班”支持了“有压力”概念,而“提供健康保险”则与“易得病”概念联系紧密;C项,削弱了题干结论中“压力”概念;D项,考试期间是压力较大的,大学医院所处理的疾病数量也显著地减少,即没有更易得病,削弱了结论中“易得病”概念。故选B。

5. 在一次篮球课上,体育老师对15名学生进行了投篮测试。在上了两天的投篮训练课后,重新对这些学生进行测试,结果他们投篮的命中率提高了30%。该结果表明,培训课对于提高学生的投篮命中率是十分有效的。下列选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论述的是( )。

A. 另一组没有进行培训的学生,也进行了投篮测试,他们的命中率没有提高

B. 学生投篮的命中率与他们的视力有很大关系

C. 第一次测试是作为第二次测试的演习阶段

D. 这些学生都是出色的射击能手,出色的射击能手一般都善于投篮

【解析】A 加强支持型。题目的论点是培训课对于提高学生投篮的命中率十分有效;其依据是上了两天专门的投篮训练课之后学生的投篮命中率比培训前有明显的提高。A说没有参加培训课的学生投篮命中率低,是对比试验的加强。BCD三项均不能加强。故选A。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