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6事业单位笔试法律常考点:婚姻法

2016年10月25日09:09 |
小字号

一、结婚登记的法定条件

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

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二)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

二、离婚登记的法定条件

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

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应当进行调解;如感情确已破裂,调解无效,应准予离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一)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二)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三)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五)其他导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三、军婚的特殊保护

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

军人一方提出离婚,或双方都是军人的离婚问题,申请离婚者须经所在单位团以上政治机关审查同意;破坏军婚是犯罪行为。对于明知对方是军人的配偶,而与之同居或结婚,构成破坏军婚者,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四、重婚

双方或一方有配偶,又与他人登记结婚的,或者虽未登记,但却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的,构成重婚。重婚构成重婚罪。

五、涉外婚姻登记的条件

中国公民与外国公民或双方均是外国公民在中国境内办理婚姻登记,一律遵照我国《婚姻法》规定的结婚条件和结婚程序进行。

担任某些特定公职的人员和常年在特殊状态中的人员不能与外国人结婚。

六、巩固练习题

1. 我国《婚姻法》第4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 )。

A. 互相爱护 B. 互敬互爱 C. 互相尊重 D. 互相敬重

1. C 本题考查婚姻法。《婚姻法》第4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家庭成员间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故选C。

2. 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双方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权利,这一规定体现了( )。

A. 男女平等原则 B. 一夫一妻原则

C. 保护妇女利益原则 D. 婚姻自由原则

2. A 本题考查婚姻法。夫妻双方都有各用自己姓名的权利,这提现的是男女平等原则。故选A。

3. 因第三者介入而引起夫妻感情破裂,导致离婚的应如何处理?( )

A. 调解无效,应判决离婚 B. 调解无效,可判决不准离婚

C. 调解无效,应判决不准离婚 D. 调解无效,可以判决离婚

3. A 本题考查婚姻法。根据有关司法解释,因第三者介入而引起的离婚,由有过错的一方提出离婚的,如原来夫妻感情融洽,感情尚未破裂,对方谅解,应调解和好或判决不准离婚;如果夫妻感情确已破裂,调解离婚无效,应判决离婚。故选A。

4. 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以下正确的做法是:( )(2014湖北选调生)

A. 村民李某强迫女儿嫁给村主任的儿子

B. 农民张某嫁女,向男方索要彩礼50000元

C. 现役军人王某的妻子要求离婚,须征得王某同意,除非王某有重大过错

D. 举行婚礼是结婚的必经程序

4. C 本题考查婚姻法。《婚姻法》第33条规定:“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但军人一方有重大过错的除外。”C项表述正确。A选项,《婚姻法》第2条第1项规定:“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故A选项表述错误。B选项,《婚姻法》第3条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故B项表述错误。D选项,举行婚礼不是结婚的必经程序。综上,故选C。

5. 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不起诉离婚而单独根据《婚姻法》第46条的规定提起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 )。

A. 不予受理 B. 告知当事人另行起诉

C. 应进行调解 D. 不予支持

5. A 本题考查婚姻法。《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29条规定:“承担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损害赔偿责任的主体,为离婚诉讼当事人中无过错方的配偶。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对于当事人基于婚姻法第四十六条提出的损害赔偿请求,不予支持。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当事人不起诉离婚而单独依据该条规定提起损害赔偿请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故选A。

以上就是对婚姻法知识点的介绍,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准确把握这一知识点,以便在考场上迅速找对准确答案,考上理想的岗位!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