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4国考行测真题解析之阅读主观题

2013年10月28日10:20        手机看新闻

纵观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真题片段阅读部分,主观题一直占据了其中的半壁江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针对片段阅读题字数多、题干长的特点,许多同学一扫而过,仅凭第一印象和所谓语感得出正确答案。事实上近年随着国考命题的逐渐成熟,片段阅读题的难度也逐渐提升,正确答案的隐蔽性也更强。中公教育专家认为需要广大考生在应对时掌握一定的技巧,在短时间内快速找出文段重点,总结出正确的段意。

主观题主要是指概括段落大意、推测作者意图这两大类题型。

根据多年钻研,对于主观类的题目,基本可以采用对文段进行结构分析—寻找段落重点—归纳概括段意的方法进行解决。

以2013年国考真题第55题为例:

例1、木版年画曾是我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传统年画几乎已无迹可寻。这些改变,不仅使年节少了许多味道,也使木版年画的收工技巧面临生存的危机。如果其不能应时而变,终将成为博物馆里的标本。但从文化遗产的角度看,木版年画又不应在商业化过程中肆意改变,那么与社会适应又不失人文内涵就成了新的课题。

这段文字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A.年画的传统功能减弱但文化价值依然存在 

B.传统技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护其生命力 

C.木版年画需要在保留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 

D.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木版年画正逐渐衰退 

解析:第一步,对文段进行层次划分,文段共分为4句,第1句提出木版年画的现状;第2、3句顺承上一句的现状继续分析目前的危机;第4句提出作者对木版年画发展的看法。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前3句讲述的内容具体同一性,可以划分为同一层次,第4句为单独的层次。

第二步,根据之前的层次划分,我们可以发现文段的第一层是在做铺垫,最终是为了推出第二层的作者看法,故而文段重点在第二层。

第三步,对文段重点即第二层的层意进行归纳概括,即木版年画应该与社会适应,适当商业化又保持其人文内涵。 最后我们纵观选项,发现C项表达的意思与第二层层意基本一致,故而选择C项。得出正确答案。

再看2012年国考真题第64题:

例2、当前,信息技术、视听手段的空前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可以说,这是发明蒸汽机和电力以来,最伟大的科学进步。不少人认为,电视、电脑提供的画面与音响,已足够提供人类所需要的信息与知识,超过了文字的功能。于是他们片面地认为,人类进入了所谓的“读图时代”。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信息技术的影响力在当前社会是非常重大的

B. 影像所提供的信息含量并不比文字负载的信息少

C. 对于信息与知识的主要来源,很多人存在错误的看法

D. 传统文字的价值依然存在,并不会被图像信息完全替代

解析:

第一步,划分文段的层次,文段共有4句,第1句提及现状,第2句对上一句的现状进行剖析评价,第3句提出不少人的看法,第4句对3句中的看法进行反驳。由此可知前两句为铺垫,后两句在谈论观点看法。

第二步,我们可知第3、4句涉及观点之争,是文段的重点。而且作者显然认为“人类进行‘读图时代’”这一看法是错误的。

第三步,此时文段的重点意思已经归纳出来,即“读图时代”并未到来,文字的功能性还很重要。 因此,纵观选项,发现D项是正确答案。

以上,以两道国考真题为例,解析其做法。各位考生会发现,在归纳文段意思,找准作者观点时,并非简单地对文段进行全段压缩,更要找到重点、找准重点。在对文段进行理解的基础之上,结合文段的重点,也就是立足点去进行概括。

在公务员考试当中,考生首要需提升的就是做题速度,其次是做题的正确率。

在当下公考的“微分时代”,成败也许就在三两道题之间。因此,掌握正确的方法,提升做题速度,同时确保正确率就成为了考生面临的当务之急。而上述方法则针对片段阅读当中占据大壁江山的概括类题型,建立了较为清晰、简便的三步思路。其优势体现为一是步骤清晰、方法简单,大部分考生通过仔细阅读、反复训练都能加以理解和掌握此方法;二是快捷解题,有效提升做题效率;三是此法准确率较高,能帮助广大考生在考场上拨开迷雾,排除错误选项。

来源 中公教育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