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企业家劝子女考公务员”引热议 并不全是矫情(图)

2013年09月22日14:38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家劝子女考公务员”引热议 并不全是矫情(图)

  [华声在线导读]

  中国社科院曾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平均年龄已达到55岁至75岁,此后5到10年内,全国将有300多万家民营企业迎来代际传承。然而,一些“富二代”欲承父业遭到拒绝。企业家认为,和官员打交道太累,劝子女考公务员。

“企业家劝子女考公务员”引热议

  #争当公务员#

  [新闻解读]

  分析

  “企业家劝子女考公务员”值得反思

  表面上看,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颇为风光,但是正如有企业家所言,和官员打交道太累。民营企业“求爷爷告奶奶”的问题不可忽视。在现实生活中,除了执法部门乱收费以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处境艰难,遭遇吃拿卡要潜规则的问题不在少数。今天叫你补资料,明天说资料不规范,后天要求送股份,官僚作风严重,刁难企业,特别是对不在自己所属关系圈子的企业“吃拿卡要”,逼企业送礼、请客、公关的职能部门比比皆是。

  媒体披露的民营小企业湘涟公司《请客送礼日记》就是典型的一例。湖南娄底市纪委查明,送礼日记基本属实,共查出38名存在问题的涉案人员。然而,在纪委介入查处后,不仅大部分涉案人员未受处理,举报人公司经营步履维艰,处处遭遇打击、报复。还有干部宣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送礼无法回避。”送礼潜规则之顽固由此可以窥见一斑。即便今年中央三令五申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禁令。然而人民日报记者拿到的民营企业送礼清单显示,知名民营企业仍在执行中秋客户关系维护计划,送礼范围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所扩大。其中一个政府部门就需要送礼280多份。对此,民营企业也有苦衷:“送礼钱不算小数目,我们也不想把这个利润让出去,可不送又怕关系断了。”中央禁令不能违反,但是企业与职能部门特别是手握重拳官员的关系不能不维护。企业主“不送礼怕关系断了”的矛盾心态耐人寻味。企业家与官员打交道确实很累很不容易。

  尽管公务员远没有企业家挣钱多,但是,有的“富二代”只对资本感兴趣,不一定适合管理企业。所谓创业难,守业更难。要想把父辈的产业发扬光大,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不落伍,“富二代”企业家面临的新一轮创业压力比较大。在现实生活中,“富不过三代”,家族企业走向衰落的例子并不在少数。

  虽然说“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机关现象有所改变,但是上班炒股、玩游戏的报道仍然时常见诸报端。公务员薪资待遇不算很高,但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体面,还有职有权,是不少人心目中的理想工作,完备的福利系统让人羡慕。如果富二代在继承父辈财富优势的基础上,再获得公务员的特殊权力岂不是“两全其美”?讲到这里,我们还能简单地说民营企业家让子女考公务员是矫情吗?我倒认为,企业家劝子女考公务员也是一种利益驱动。(作者 胡艺)

  延伸

  是什么在“浪费”中国的年轻人?

  对每个年轻人来说,他们争当公务员,其实是利益最大化的理性选择;但是,对整个社会来说,这却是人才浪费的非理性选择。根源何在?就在于权力支配太多资源。人才资源配置,是经济资源配置的一种结果。是权力配置资源,还是市场配置资源,决定了年轻人的职业走向。年轻人争做公务员,表面上看是为更好的福利、更稳的饭碗,深层次看,却是权力能够支配更多的资源。当社会不再激励和奖励创造价值的企业和民众,而将人们的聪明才智、时间精力引向权力,从财富再分配中获取利益,结果必然是价值创造部门的萎缩,以及企业家精神的衰落。权力吸引了年轻人的同时,权力也就“浪费”了年轻人。

  需要强调,这里的主角是年轻人。近日,广州南沙区常务副区长孙雷,和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辞职下海,成为两家公司高管,引发舆论热议。但与其说这是市场引力所致,毋宁说这是官场资源的积累提供了快捷的下海直通车,因此更像是权力配置资源的表现。年轻人的职业选择才更能说明问题。

  从这个角度,就更容易理解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调结构本质上就是要调整包括人才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的配置,而根本途径就在于权力瘦身的市场化改革,即“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怎么检验改革成效?看中国的年轻人是否还争当公务员,应是一个指标。

  [微言大义]

  @龙翔在野:做企业的累死累活风险还大,还是当公务员更划算。

  @隔山打虎侠:这当然不是矫情,这是精打细算后的考量!

 

  

(责编:陶芊(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