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国考申论:问题意识+材料=好文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备战国考申论:问题意识+材料=好文章

2013年07月29日17:02        手机看新闻

阅读是答好申论的重要一步,在考试的过程中如何快速有效的驾驭材料至关重要。但目前考生对于材料的驾驭能力则不太理想。对于考生来说主要的限制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时间的限制。一般来说在全国的申论考试过程中基本上都是两个半小时,而在这段时间内要答的试题又是非常的多,所以相对来说分配给阅读的时间就少之又少。第二、材料的无序性。命题人为了能够很好的隐藏其意图,体现出考察的能力要求,所以最近几年的申论考试材料是非常的凌乱。材料的各段落之间看不出必然的联系,在阅读的过程中使得考生摸不着头脑。

考生在阅读过程中的问题主要还是对于材料的脉络没有一个较为清醒的认识,一般来说申论的考试都是要求考生能够解决一个特定的行政性问题,在国考和各省省考的过程中申论都是有一个明确的问题,以国考为例:06年考察的是政府如何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问题。07年考的是土地资源管理和利用的问题。08年考的是如何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09年考的是工业和农业问题。10年考的是海洋环境的问题。11年考的是黄河治理和乡村教育的问题。12年考的是道德危机和城市管理的问题。13年考的是文化保护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则是材料主体,一切的其他线索都是围绕这一个问题来展开的,所以问题意识在阅读的过程中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在申论材料中,命题人首先给考生一系列的社会现象,这些现象其实就是问题的一个基本方面或者一个基本体现。对于一篇申论的材料来说,问题就是这些现象的基本体现,所以在面对一些实例和一些现象的表现的时候一定要有抽象性的思维方式,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不能只是停留在现象的层面。如12年国考省部级的材料,在开篇的时候提到的是食品安全的问题。接下来的材料中又提到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如在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等等,其实这些问题的共同特征都是社会道德危机的一个基本体现,所以道德危机才是这年材料考察的一个基本方面。找到这样一个主要的问题之后就可以围绕这样的问题来理清材料的脉络,即:现象——问题——影响——原因——对策。

在材料的阅读过程中一方面可以通过现象来归纳出主要的问题,还可以通过题目和纲领性材料来获取主要问题。对于问题一定要首先明确,如果没有很好的问题意识,或者没有找到主要的问题,则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则很容易被无序的材料所迷惑。所以考生在阅读之前一定要能够很快的找到主要问题,有了主要的问题就可以通过问题来分析问题所导致的影响,形成问题的主要原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所以以问题来驾驭材料,才是阅读的王道。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