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与联考申论材料的三大区别--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国考与联考申论材料的三大区别

2013年07月23日14:41        手机看新闻

备战国考的同学很多都参加过联考,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这两种考试在题型上会不会有很大的区别。从申论角度来看,国考与联考在材料上的差异可以从材料字数、材料主题和材料复杂程度三个方面来比较。

一、字数的区别

从材料字数上来看,2013年联考的材料共计6900字,而2013年国考省部级的字数为7790字,地市级则为6750字。从阅读量上看,联考的阅读任务和国考地市级相当。而材料总数上联考各地稍有差异,但总体上以7则为主流,国考省部级与地市级则分别为7则和8则,二者也大体一致。不过,考虑到题目总数联考为四道题,国考为五道题,同样的阅读量意味着国考考生的时间利用率需要更高。

二、材料主题的区别

从材料选材范围与选材主题来看,近几年尤其是2011年以来,联考通常比国考更多地关注社会问题。如2011年4月24日联考关注人口普查与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一系列问题;9月17日的联考则把目光投向了民众的科学素养和学术界的学术造假现象;2012年上下半年的联考主题则分别是动物福利问题和民族文化交流与传播的问题;2013年上半年的联考则重点探讨了新形势下产业工人的问题。相比国考自2011年以来材料基本都涉及较宏观的问题(黄河精神与黄河治理、农村教育与农村文化、社会道德、城市安全、文化遗产保护等)而言,联考更加贴近生活,考生更易于把握。当然,无论国考还是联考,材料都涉及一些关乎民生和社会热点的问题,这一点是共通的,考生完全可以按照准备国考热点的方式方法把握联考的热点。

三、材料体例的区别

从材料的体例来看,国考与联考申论都涉及一些基本的内容,如相关的案例、专家的分析、一些背景资料的介绍与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等理论内容、其他国家或省市的相关举措等。不过,国考的案例与专家评论的选材显然范围更大,内容更复杂,甚至个别时候一个材料中就涉及好几个地方的案例。从联考来看则多集中在本市或者一两个地方,较少有那种“宏大叙事”的情况出现。实际上不仅是联考,很多省份的省考材料也是如此。

总之,联考与国考在申论材料上的区别可谓大同小异,但国考的阅读效率要求更高,对考生宏观把握社会问题的能力也有一定的考察。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希望各位备战国考的考生应该注意这两者的区别,以实现高效备考。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 郑涵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