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言语备考:正确选项长什么样?--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公务员言语备考:正确选项长什么样?

2013年07月23日14:39        手机看新闻

行测中的言语理解与表达让很多考生非常头疼,甚至成为部分考生眼中的老大难问题。究其原因可以归结为八个字:一看就会,一做就错。对于正确选项,虽然考生众里寻他千百度,却总是与其失之交臂。其实,只要你尝试着向命题人的思路靠拢,很容易就会发现,言语理解与表达的正确选项是有特征的。下面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以片段阅读中的主旨概括题为例,来简要讲解一下。

拿到一道主旨概括题,首先要带着寻找主旨句的目的去阅读文段。运用关联词和行文脉络技巧找到主旨句以后,再去匹配选项。有很多考生都输在了这最后的一步。那么对匹配项究竟应该怎样去匹配呢?考生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命题人,你会把主旨句原封不动的放到选项里吗?答案一定是否定的。那么正确选项和我们找到的主旨句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一种关系呢?实际上,由主旨句到正确选项,命题人做了一系列的转换,其中包括两种转换模式,即同义替换和精简压缩。

所谓同义替换,是指句子表达形式不同,但表达语义相同。

【例题】在古典传统里,和谐的反面是千篇一律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所以和谐的一个条件是对于多样性的认同。中国人甚至在孔子之前就有了对于和谐的经典认识与体现。中国古代的音乐艺术很发达,特别是一些中国乐器,像钟、磬、瑟等各种完全不同的乐器按照一定的韵律奏出动听的音乐,但如果只有一种乐器就会非常单调。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和谐源于中国古典音乐

B. 差异是和谐的必要条件

C. 中国人很早产生了和谐观念

D. 音乐是对和谐的经典认识和体现

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第一句前半部分是援引观点,由结论引导词“所以”引导文段主旨句,即“和谐的一个条件是对多样性的认同”,后文举例论证这一观点。由此匹配选项,原文中提到的是“多样性”,“多样性”即表示“不同”,选项当中能够表示“不同”的,就是B项中的“差异”,“差异”和“多样性”表达了相同语义。B项是对主旨句的同义替换。故本题答案为B项。

以上就是同义替换在主旨概括题当中的应用。下面再来看一下精简压缩。所谓精简压缩就是对应选项时,把过长的主旨句压缩成短句,提取句子主干成分。

【例题】某公司的经验充分显示出,成功的行销运作除了有赖于专门的行销部门外,还需要有优异的产品、精密的市场调研,更少不了专业的业务部门、公关部门、擅长分析的财务部门以及物流后勤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如果行销部门独强而其他部门弱,或是行销部门与其他部门不和,或是公司各部门无法有效地整合,都会让行销运作无法顺利有效地进行,难以发挥应有的强大威力。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该公司各个部门的有效整合是其成功的关键

B.注重团队合作是该公司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

C.成功的行销运作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D.行销部门只有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本题为主旨概括题。第一句为多重递进复句,根据解题技巧,最后一重是重点,即主旨句为“专业的业务部门、公关部门、擅长分析的财务部门以及物流后勤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匹配选项可知,D项就是对主旨句的精简压缩,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希望考生牢记这两种转换方式,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正确选项就在灯火阑珊处!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实习生郑涵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