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8國考暑期國考申論如何備考?

2017年07月13日11:23 |
小字號

進入金色7月,愉快的暑期生活拉開了帷幕。暑期有將近兩個月的復習時間,在這個時間段進行較為密集的復習備考能夠為考試打下良好基礎。如何把握好暑期備考時間,更高效的地投入復習呢?

第一階段:夯實理論基礎

任何一門學科的學習都需要扎實的知識功底,申論學習也不例外。尤其是對於初次接觸公考的同學,打好申論的學習基礎更加重要。備考過程中,需要准備的學習資料包括:一本申論基礎理論相關的書籍﹔一套國考申論歷年真題試卷。一、利用基礎理論書籍去掌握相關的理論基礎,增進對申論知識體系的理解,形成基本認知,比如申論考查的能力以及與之對應的題型,按照閱讀理解能力、歸納概括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綜合分析能力、貫徹執行能力以及申發論述能力這幾大能力去針對性地掌握相關的解題技巧。二、歷年真題試卷,可以讓我們直觀感受考題的難易程度,命題形式,命題的基本規律等等,同學們也可以在學習基礎理論的同時,對照真題卷子進行練習,使學習更有針對性。總之,這個階段,結合教材熟悉每個題型,掌握答題思路和答題技巧,夯實基礎,提升閱讀理解的能力,對后期成績的穩步提升至關重要。

第二階段:鞏固提升

經過第一階段打基礎,同學們已經對申論有所認識,對於真題已經比較熟悉了,如果學習扎實的同學,對於作答方法相信已經基本吃透了。那麼,接下來就可以進入第二階段的學習了。這個階段,還是以做題為主,遇到做題效果不夠理想的模塊,再次進行理論回顧,這個階段大家可能遇到的問題有:答題找要點找不准、找不全,要點不會合並、加工,貫徹執行不會審題,或者作文跑題、偏題,作文的素材不夠新穎,作文寫作語言生硬等等。因此,需要集中克服這些問題需要的時間相對比較長,一方面對於小題目部分繼續做模擬題目進行總結回顧,另一方面對於作文,多讀范文,多思考材料和作文之間的關系,多寫多練,同時,增加新聞熱點的積累和涉獵,可以看看《新聞聯播》、《焦點訪談》、《人民日報》等等,培養政治敏感度,以便更好地完成作文素材的積累。

第三階段:回顧總結

通過前兩個階段,同學們對一些基礎題型,如歸納概括,提出對策,綜合分析基本上不存在太大的難度了,這個時候就看看自己最弱的是哪一個環節,重點去突破,進行強化學習,查漏補缺,重點突破。國考近幾年貫徹執行類的題目是考察重點,難度系數也在逐年增加,所以大可以在這個階段對該部分題目進行強化訓練,要有側重地進行專項突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這個階段要增加熱點積累,培養政治思維,多看相關的理論政策,政治、經濟、文化、生態、社會等各個領域積累一些領導講話、標准論述等,提升我們作答各類題型的理論高度,特可以積累一定的名言警句,提升寫作亮點。每天堅持一定量的做題量,保持好狀態,在回顧總結中穩步提升。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