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如何一次性突破國考申論提出對策題

2017年07月13日11:19 |
小字號

提出對策題型在近5年國考申論沒有單獨考察,但是對策題作答思路的身影卻貫穿於每一年的考試中。例如概括措施:2017年國考中閱讀“給定資料1”,概括S市為建設美麗水系,打造優美環境實施了哪些主要措施?貫徹執行中的建議書:2017年國考中給定資料4介紹了G市某些區縣在實施“水生態+扶貧”模式過程中取得的成效等內容。假如你是G市人大代表,准備提交一份“關於在全市推廣‘水生態+扶貧’模式的建議”。請依據“給定資料4”,提出推廣“水生態+扶貧”模式的理由和可推廣的相關措施。除此之外在綜合分析題目中更是會涉及提出相關的對策,因此,中公教育專家認為,提出對策題目雖然在國考中很少單獨考察,但同學們仍然要引起重視,掌握提出對策的核心思路,一次性突破提出對策題。

提出對策題關鍵要義在於能否在材料中找到對策,對策分成兩大類:直接對策和間接對策,在一般情況下非對策題都隻要在材料中尋找直接對策即可,綜合分析的對策有可能會有出現間接對策。

(一)直接對策:

尋找文章中的對策詞:建議、意見、希望、應該、需要......

(二)間接對策:根據材料中的問題和原因推出對策

例:醫患矛盾突出

原因:醫院以藥養醫,診療費、藥價高,看病難、看病貴。部分醫生職業素養有待提高,患者表達訴求的渠道不夠暢通。

對策:深化醫療體制改革,均衡優質醫療資源,保障患者權益,加強醫生的教育、宣傳、引導,暢通表達訴求的渠道(醫院網站、信箱、微信等)。

(三)自創對策:緊扣材料

1.層面自創

(1)思想上——觀念、理念、意識、技能——宣傳、教育、培訓

(2)管理上——監管、執行、執法——加強監管、嚴格執法

(3)制度上——法律法規、條文條例、政策規定、體制機制——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法律法規

(4)技術上——科技、創新、人才、資金、硬件設施等

2.從而問題涉及的不同主體層面

3.從不同時間階段層面:解決當下問題、解決長遠問題

4.兩個凡是

(1)凡是材料中沒有明確說出國內沒有立法的,都不可以寫立法,隻可以寫完善法律,加強監督執行。

(2)凡是材料中沒有明確說出國內沒有相關機構的,都不能寫成立機構,隻能寫成立臨時領導小組\專項領導小組。

5.求全法則

(1)嚴格按照材料,材料中有的,需要推論出來的,都不能少

(2)如果材料中沒有思想、管理、制度這三方面的內容,相應添加

(3)凡是涉及社會問題或急需解決的問題均可添加一條,成立臨時領導小組﹔

(4)凡是涉及社會問題或急需解決的問題均可添加一條,建立長效機制﹔

(5)凡是涉及文化方面的均可提到完善版權保護相關制度

(四)對策的書寫

核心要素:

主體——誰來做

客體——針對誰

手段——如何做

結果——何效果

例:審計部門針對部分地方政府扶貧資金出現問題發布行政命令,要求各地方政府按規定分配、發放扶貧資金,如有違反規定的相關人員給予停職處分。杜絕出現變更扶貧項目和資金用途,杜絕擠佔扶貧資金、賬目不清等問題。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