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公考新聞

2017年公務員考試行測“文藝”題目大盤點

2017年04月24日15: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在歷年公務員考試常識判斷真題中,人文歷史題目都佔很大比重,今年422多省公務員考試也不例外。對聯、諺語、詩詞頻頻出現,下面中公教育專家為考生盤點具有文藝氣息的題目。

1.最有地方特色題目

對聯是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它要求兩行文字字數相同,意義相關,詞性相當,結構相稱,對仗工整,如能藏典更佳。下列選項是以不同地方為題材所作的對聯,其中最恰當的一項是:

A.安徽和陝西:黃山為九州增色﹔瓷器與中國同名

B.湖南和湖北:八百裡洞庭憑岳陽壯闊﹔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

C.四川和貴州:川肴蜀繡渝州城,花徑草堂﹔苗寨黔山黃果樹,茅台赤水

D.內蒙古河黑龍江:碧草氈房,春風馬背牛羊壯﹔蒼鬆雪嶺,沃野豆谷千裡香

【中公答案】B。A項中瓷器與中國同名說的是江西景德鎮,A項不恰當﹔C項中渝州城和黃果樹不對稱,C項不恰當﹔D項碧草氈房是對我國內蒙古自治區的描述,蒼鬆雪嶺,是指我國的黑龍江省,但是千裡香和牛羊壯不相對稱,D選項不恰當。故本題答案選B。

點評:南北爭輝,八方競彩。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想答對這道題目,無疑需要對各地特色多有了解。

2.最需要開動腦筋的題目

下列語句與哲學原理對應錯誤的是:

A.橫切牛羊豎切豬,要省力氣看紋路——辦事要按客觀規律

B.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主觀能動性發揮受客觀條件限制

C.破屋更糟連夜雨,漏船又遇打頭風——事物發展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D.不等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淵不知地之厚也——實踐是認識來源

【中公答案】C。事物成功的前提是尊重客觀規律,尊重客觀規律,研究透徹牛羊豬的身體構造,分解才會順利,A正確。工匠要想發揮自身的技藝,離不開精銳工具的幫助,人們發揮主觀能動性要受客觀條件限制,B正確。C隻能找出曲折性的表現,沒有前進性的表述,C對應錯誤。D隻有去實踐,才會對事物有認識,正確。故本題答案為C。

點評:諺語不僅需熟記,還要學會分析其中蘊含的道理。此題與哲學相結合,著實需要考試開動腦筋認真思考。

3.最“古老”題目

下列關於世界古代文明的說法正確的是:

A.《理想國》的作者是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

B.古埃及人建造的胡夫金字塔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的金字塔

C.公元1世紀前后,羅馬帝國分裂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

D.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是指古代埃及、古代希臘、古代印度和古代中國

【中公答案】B。《理想國》是古希臘著名哲學家柏拉圖重要的著作之一,所以A錯誤。胡夫金字塔是埃及現存規模最大的金字塔,被喻為“世界古代七大奇觀之一所以B正確。公元395年,帝國分裂為東羅馬帝國和西羅馬帝國兩部分,所以C錯誤。四大文明古國為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國,所以D錯誤。故本題答案為B。

點評:“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中國、古希臘是世界上的五大文明發源地”。即便這些文明都是兩千年以前甚至更早的,依然至今影響著我們。

4.最有“顏值”題目

下列關於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的說法正確的是:

A.“雲想衣裳花想容”是形容楊玉環美貌的詩句

B.“王允巧施連環計”與“羞花”講的都是貂蟬的故事

C.“閉月”所形容的美女生活在崇尚“以肥為美”的時代

D.“沉魚”講的是王昭君故事,“落雁”講的是西施的故事

【中公答案】A。“雲想衣裳花想容”是詩人設想雲朵想與楊貴妃的衣裳媲美,花兒想與楊貴妃的容貌比妍,這是極言楊氏的衣飾和容貌之美。“羞花”講的是楊玉環的故事,故B項排除﹔“閉月”所形容的是貂蟬,是東漢末期時期的人物,形容的不是唐朝,故C項排除﹔“沉魚”講的是西施故事,“落雁”講的是王昭君的故事,故D項排除。故本題選A。

點評:“沉魚落雁,閉月羞花”,古之四大美女,最有顏值名副其實。

5.最值得“尊敬”題目

下列教育家與其代表作對應不正確的是:

A.韓愈——《師說》

B.顏元——《存學篇》

C.孟子——《勸學篇》

D.陶行知——《教學做合一》

【中公答案】C。《勸學篇》又名《勸學》,是荀子的名作。故C選項錯誤。

點評:“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看到這幾位以前的教育家,不由得人不尊敬。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鐘鑫(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