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公考新聞

2017年公務員考試行測“生活味”題目大盤點

2017年04月24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在歷年公務員考試常識判斷真題中,科技及生活類題目一直都是考查重點。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多省公務員考試常識題目中,與生活結合更緊密,顯得“生活味”十足。中公教育專家拿出幾道來與大家一起分享。

1.最有“畫面感”題目

在公共場所中常有各種各樣的提示語,下列選項中,提示語使用最恰當的是:

A.盤山公路轉彎處:親愛的司機朋友們,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請將車速控制在每小時20千米,前方為本段公路轉彎處,是本路段的事故高發點

B.公共綠地:你我垃圾亂扔,誰來掩埋填坑?愛護環境大家,想想后代子孫!

C.超市:內有監控,小偷自重,已經確認,偷一罰十

D.餐廳:無煙場所,請勿吸煙﹔面阻不雅,利己利他

【中公解析】D。B選項錯誤,垃圾應當分類處理,不應當直接掩埋填坑﹔C選項錯誤,超市沒有罰款權,發現小偷時應當提請公安部門處理﹔A選項錯誤,在盤山路段,提示語應當簡潔明了,該選項提示語過於冗雜,故不選,本題正確答案為D。

點評:看到一個個場所與標語,是不是腦中會浮現出一個個畫面呢?

2.最“考驗廚藝”的題目

下列選項對烹飪方式的解釋表述正確的是:

A.焗——利用蒸汽使密閉容器中的食物變熟

B.煨——將各種食物混合加水煮

C.燴——用小火將食物慢慢地煮

D.煸——將食物放在沸水中燙

【中公解析】A。焗是利用蒸汽使密閉容器中的食物變熟﹔煨指利用姜蔥和湯水使食物入味及辟去食物本身的異味的加工方法。北方菜系又指食物連同湯水放入密封的瓦壇中,在文火中致熟的烹調方法﹔燴指將原料油炸或煮熟后改刀,放入鍋內加輔料、調料、高湯燴制的方法。煸是把菜肴放在熱油裡炒到半熟,以備再加作料烹熟。故本題答案選A。

點評:中華美食,博大精深。煎炒燜燉,焗煨燴煸,不懂廚藝的還真不一定能分清楚。

3.最“美味”的題目

下列做法正確的是:

A.用濕土包裹保存新鮮土豆

B.用鉛制器皿泡制老醋花生

C.用鐵罐存放冷卻的濃硫酸

D.用頂部帶氣孔的玻璃壇制作泡菜

【中公解析】C。新鮮土豆應存放在干燥通風的環境中。濕土包裹既潮濕又不利於通風﹔鉛和醋酸發生化學反應,生成氫氣和醋酸鉛,所以不應用鉛制器皿泡制老醋花生﹔制作泡菜的器皿應密封,密閉環境有利於發酵和保持香味。鐵和濃硫酸在常溫下接觸時,在表面反應形成一層致密的氧化物保護膜,防止濃硫酸繼續和鐵反應,所以可用鐵罐存放冷卻的濃硫酸。故本題答案選C。

點評:雖然此題考查食物的儲存方式,但在考場上看到泡菜、土豆、老醋花生,想必唾液也不由自主開始分泌了吧。

4.最“養生”的題目

下列表述錯誤的是:

A.長期飲用缺氟的水容易患上齲齒

B.纖維素屬於糖類,是植物的主要成分

C.鋅、鈣、鐵等在人的生長發育期是必不可少的

D.油脂在體內經氧化放出能量,為維持恆定體溫提供能量

【中公解析】B。纖維素是由葡萄糖組成的大分子多糖。不溶於水及一般有機溶劑。是植物細胞壁的主要成分。纖維素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廣、含量最多的一種多糖,佔植物界碳含量的50%以上。但纖維素並不是植物的主要成分,水才是植物的主要成分。其余選項表述正確。故本題選B。

點評:要想保持身體身體健康,還需要養成好習慣,注意飲食均衡,相信這個題目能給你一些啟示。

5.最令人“談之色變”的題目

下列哪兩種疾病是由細菌引起的?

A.手足口病、狂犬病

B.麻疹、腮腺炎

C.肺結核、破傷風

D.非典型肺炎、水痘

【中公解析】C。細菌的分類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表型分類法,即根據細菌的形態、生化反應和血清反應等表型為主要依據。另一種是用核酸研究進行分類,即通過分析細菌DNA的鹼基組成、基因組的大小和DNA的同源性等而進行分類。后一種分類法的科學性很強,使一些細菌重新歸屬或更換名稱。肺結核是由結核杆菌引起的,細胞內寄生的。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梭菌侵入人體傷口后,在厭氧環境下生長繁殖,產生嗜神經外毒素而引起全身肌肉強直性痙攣為特點的急性傳染病。故本題答案為C。

點評:疾病人人想遠離,更何況是傳染病呢,尤其當年非典,真是令人談之色變。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鐘鑫(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