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務員考試行測類比推理解題策略:先橫后縱

2017年03月24日16:28 |
小字號

行測考試當中,有一部分是佔比比較重,但容易忽視的考題類型,就是類比推理。類比推理是根據題干已知詞語之間的關系,選擇選項中與關系最為相似或相近的詞組。這類考題在考察的過程中會與常識部分結合起來去考察考生,想提高這方面對類比推理部分的正確率,一方面要多積累社會百科的常識,另一方面也要掌握相關的做題原則和解題關鍵。

類比推理部分的考察主要通過以下幾種形式:1、兩項式A:B、2、三項式A:B:C、3、填空式A對於()相當於( )對於B,涉及的知識面較廣,包括邏輯關系、言語關系、經驗常識、歷史文化常識、學科知識等。不僅要求考生在短時間內非常熟知並鑒定出判斷出已知題干的關系,還要准備無誤的判定並排除干擾的錯誤選項。在整個做類比推理的過程中,

能明確解題技巧和原則成為正確做題的前提,也是運用自身知識積累的基礎。接下來中公教育專家就來學習類比推理的解題原則:先橫后縱。

一、先橫,分析題干詞語內容間的關系。

例1:煙鎖池塘柳:金木水火土

A、 皓月:乾坤 B、氧化:人氣

C、四書五經:甲乙丙丁 D、霧罩黃山鬆:東西南北中

解析:看到這道題目之后大家,就語感而言大家更傾向於D,會覺得該項與題干更為對應。但是需要知道的前提是,類比推理考察的是我們類比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分析和理解題干詞語之間的關系之后,根據這個關系再去找到一組與之關系相近和相似的選項。顯然,D是錯誤選項。那麼我們就必須首先來關注題干:“煙鎖池塘柳:金木水火土”之間的關系,可以得知,金木水火土是煙鎖池塘柳五個字的偏旁部首。根據這一關系去尋求與其相近相似的選項,則B項滿足,氧化的偏旁部首就是人氣。故B為正確答案。

例2:寺院:佛像:游客

A、商場:商品:顧客 B、畫廊:展品:群眾

C、公園:城市:市民 D、學校:教室:考生

解析:三項式的類比推理題目,需要去關注三個詞語之間的關系。首先明確題干詞語之間的關系,即佛像在寺院之中,游客去寺院參觀佛像。接下來判定選項詞語間的邏輯關系,A項中商品在商場裡符合,但顧客去商場參觀商品,顯然與題干不符。B項中展品在畫廊裡,群眾去畫廊中觀賞展品,則與題干相似,為正確答案。C項中城市在公園中,不符。D項中教室在學校裡,考生去學校參觀教室,與題干詞語之間關系不符,排除。故正確選項為B。

二、后縱,其次再去縱向比較題干與選項形式上的相似性。

例3:贛:江西:贛江

(1)桂:廣西:漓江 (2)湘:湖南:湘江

解析:題干詞語之間滿足,贛是江西省的簡稱,贛江在江西省。以這一層內容上的關系去做選擇,會發現:(1)、(2)都符合。故接下來還要考慮題干與選項形式上的相似性。題干的1、3詞有重復字:贛,(2)中的1、3詞有重復字:湘。故(2)為正確答案。

例4.抑制:熱情

A.滋潤:喉嚨 B.分散:注意

C.消除:聲音 D.反轉:方向

中公解析:已知題干當中“抑制:熱情”為動賓結構,發現A、B、C、D皆滿足,再去縱向比較,可得題干通過抑制式熱情減少,B項通過分散將注意力下降,而A、C、D不滿足。故B為正確答案。

三、先橫后縱

例4:吳承恩:《西游記》

A.干寶:《搜神記》 B.羅貫中:《三國演義》

C.大仲馬:《基督山伯爵》 D.吳敬梓:《儒林外史》

解析:題干“吳承恩:《西游記》”關系內容去判定則為作者和作品之間的的對應關系,則A、B、C、D四項都符合,再去觀察題干與選項縱向之間的關系,會發現B項’羅貫中:《三國演義》”與題干同為四大名著。故B為正確答案。

相信考生們通過以上五道例題的學習會發現,拿到一道類比推理題目之后,首先要做的是橫向去分析題詞語之間的關系,根據發現已知關系去比對正確選項。如若無法做出,則需要進一步縱向去比對題干與選項之間的相似性,繼而確定答案。當然解題原則是前提,要想提高類比推理的真確率還需積累和拓展相關的常識。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