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務員考試申論歸納概括題高分戰略

2017年03月24日16:27 |
小字號

無論是客觀題還是申發論述,都是非常需要大家具備一定的歸納概括能力的,在閱卷老師的眼中,都有幾條評分規則,答題時注意這些點,你的文章更容易得高分。

一、較為簡單的客觀題

客觀題分為兩種,一種是相對簡單的,可從文章中摘抄關鍵字、詞、句﹔另一種是相對難的,需要概括、深入挖掘、反推。一定要談到關鍵字、詞和句子,就是通常所說的“要點”,文章的特點是根據要點給分。小題的給分要求包括要點全面和價值觀端正(不反黨、不反社會主義,不傳播恐怖主義等),當然句子也需要通順。

關鍵字、詞和句子來源於材料。一般主要摘抄領導人的講話﹔最多抄到句子,而且不能是長句,不能按照“段”來摘抄,因為這樣沒有自己的思想,最好落在字、詞和句子上,小題不用慌張,突破點來自於材料,根據問題找材料,問題的要求是什麼就尋找材料的對應點﹔注意動詞,比如:構建、打造、建設、促進等,一般動詞后多接的是對策,為此要格外關注。

二、較為難的客觀題

這種客觀題多為事件、故事性的材料,對於概括提煉的能力要求較高,這就需要通過事件深挖問題、反推對策。對於要求“概括問題”這類題目,作答要注意兼顧全面,最保險的做法是:既要答出問題的表現,又答出問題的實質,即問題出現的深層次原因。概括問題相關的材料有兩種:一是問題性質的材料,這種材料主要講問題,直接概括或者摘抄即可﹔二是經驗性質的材料,這種材料主要介紹國內外的優秀經驗,但是反推可以得到問題。材料的選用要分清主次,以問題性質的材料為主,以經驗性質的材料為輔。作答時注意分條分層作答,體現出作答的條理。

三、注意事項

(一)“抄”與“不抄”

有些小題有字數限制,所以需要提煉、壓縮,展開就會超過字數,不摘抄非關鍵的、修飾、非結論性的詞語,不能隻抄一個地方,有時候需要總結多則材料,因此考生需要具備一定的綜合歸納能力。

(二)價值觀和邏輯性

三觀要端正,表述有問題可能是三觀偏移。邏輯性就是不能東一榔頭、西一棒子,這不是一種總結,兩個答案之間沒有因果、順承、遞進關系,會讓閱卷人感覺很散,缺乏總結歸納能力。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