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歷年重慶公務員考試申論真題特點及命題趨勢分析

2017年03月24日16:25 |
小字號

備戰2017年重慶公務員考試的大幕已經拉開。重慶申論考試向來出題靈活,對廣大考生而言,備考需要方向和計劃。要做到合理地分配精力和時間,提升學習效率,需要先摸清重慶申論考試的命題趨勢,了解真題特點。在此,中公教育專家為考生梳理了2010-2016年重慶申論真題特點,供廣大考生學習、參考。

一、真題分析

(一)申論主題

經過十八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五個方面已經成為“五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經典表述,重慶市申論的主題不會跳出這個范圍。但對同一問題處理角度和解決方式的不同,會讓申論主題出現差異。從近年的申論主題看,涉及多個領域的主題在增多。多領域交叉,已經成為重慶申論主題考查的常態。

2010-2016年重慶市公務員申論試題題材、主題、歸屬領域一覽表

【中公分析】

從上表中我們能夠看到,重慶市考申論偏重於考查社會、經濟領域。2010—2016年的公務員考試14次有10次涉及社會領域,9次涉及經濟領域,7次的主題是經濟和社會的交叉融合。近年來,重慶申論更加關注社會領域,先后以經濟+社會、經濟+社會+生態台、社會+文化等方面出題考查,主題則為文化輸出、智慧城市與信息安全、創新——打破慣性思維、互聯網+農業、大眾創業、家風建設等千姿百態。從出題情況看,重慶申論有堅守有變化。所以,考生在復習時要對各個領域都有所涉及,尤其要注意社會類主題以及在此主題基礎上的交叉融合。

(二)給定材料

1.關注大時局,分析小現象

申論作答往往從某些具體事件反映社會共同存在的社會問題考查考生從現象看本質的能力,而所謂的“大話題”則關乎政府的大政方針、社會的共同價值。時政要關注有“大話題”的事件,無關宏旨的觀點和案例,不會成為重慶申論考試主題的選擇。關注有“大話題”的小事件,分析其中的宏旨和觀點,是重慶市申論備考的關鍵。例如,2016年上半年重慶市申論主題為“大眾創業”,符合當今創業創新的時代要求﹔2016年下半年重慶市申論主題為“家風建設”,給定材料從社會、企業、政府論及當今家風的缺失和培育小現象入手,吻合當今培育中華文化軟實力的時代大環境。

2.關注多角度分析

在當今日益復雜的現實環境下,不僅需要求同思維,需要求異思維,更需要靈活處理現實問題的基本素質。這些反映在申論考試中,則是難度的增加,是申論主題的復雜化,經常在同一話題的不同角度呈現多樣性。比如,2016上半年的大眾創業主題就與多個省市重合,盡管有重合,卻在不同角度呈現多樣性。這就需要考生善於多方面發現問題,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問題,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才能在越來越復雜的申論考試中沉穩應對。

3.關注主流價值

現代申論考查的核心是能力,能力考查需要結合當今社會現實。而考查不是隨心所欲的,需要有主流價值的支撐,尚未形成公論的敏感性話題和負面信息一般難以支撐主流價值。公考本身在社會上有較大的影響,過於敏感,與政策性、嚴肅性不符的話題,一般不會進入申論考查的范圍。比如,涉及“港獨”“藏獨”等話題,涉及少數民族風俗習慣的話題,都會盡力避免。

為了體現出政策的導向型,申論主題一般會與政府提倡的理論政策、大政方針相一致。如創業創新類話題。因此,需要對這些政策理論的大方向進行深刻認知,對這個方向時政多個側面的了解和探討,有助於申論的備考。

(三)題目類型

近幾年,重慶市一直參加多省市公務員聯考,在2011年申論試卷穩定在三題模式,題型涵蓋五大類型,有歸納概括類試題、綜合分析類試題、貫徹執行類試題、提出對策類試題、文章寫作類試題。考生在復習時要圍繞這五大題型進行訓練,保証復習的全面性。

二、命題趨勢分析

(一)題目有難度、形式有創新

重慶市申論各個題型的要求總體穩定,但細節之處有變化,具體如下:

歸納概括相對難度較低,該題型雖然作答字數較少,但逐漸加大了“全面、准確”提取要點的要求,要求短時間提取要點快准全,這也是閱讀理解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綜合分析而言,最重要的特點種類繁多,問法靈活,一題一道或兩道,總分在20分左右,對思考能力和材料的深入分析能力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對提出對策題而言,重慶市對該題型考查不多,但作為一種基礎能力,會體現在其他的題型中,考生還是應當加以重視。

應用文寫作題靈活多變,難度大,分值較高,需要認真准備,積極應對。

對作文題而言,近年來,重慶市申論的作文追隨聯考風格,分值較高,考生把握較為困難。分值在40∼50分,字數在1000字左右。

總體來說,題型的創新是有限度的,題型的內涵不會跳出歸納概括、綜合分析、提出對策、應用文寫作以及文章論述五大類型題的范圍。新題型往往是一種類型題在形式上的變化,其實質是不變的。

另外,給定材料是核心的作答依據,每道題目都要基於給定材料的內容而設置。無論題型如何變化,都少不了對給定材料范圍的限制,答案也是或明或暗地體現在材料當中,

(二)繼續緊跟大政方針和社會熱點

在重要政策的大背景下,申論命題通常選取某一角度或某一方面的問題,更有針對性,更加具體化。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在備考時有必要多對社會熱點知識進行了解和儲備,也要能適當加以分析和深化,這將有利於考生在考場上提高閱讀和作答的效率和水平。

萬變不離其宗,對於申論考試,隻要考生認真研究重慶申論歷年真題的變化,總結歸納其命題規律及發展趨勢,找到科學有效的備考方法,就一定能夠贏得考試的最終勝利。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