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公務員省考申論:讀材料前要確立“小目標”

2017年02月20日14:09 |
小字號

申論考試中除最后一道題大作文採取劃檔制以外,前面的小題都屬於採點給分的相對客觀的題目,而所有的採分點大多是來自材料,也就是說答案從材料中來。能不能在材料中找到這些關鍵信息,決定了我們的申論分數。事實上,申論考試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吃透材料,用材料說話。

第一個環節吃透材料即閱讀,指的是從給定材料中找出答題所需的關鍵信息﹔

第二個環節用材料說話即作答,則是指我們要通過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對這些關鍵信息進行提煉,然后組織成答案。

申論考試中的閱讀理解跟一般增長知識的閱讀或者是看小說之類的閱讀都是不一樣的,它的目的性非常明確,就是為了應試。但是在考試有限的時間裡,我們要在看似雜亂無章的大量材料中快速、准確、全面地找到答題所需的關鍵信息是有相當的難度的。那麼怎麼辦呢?

首先,需要了解材料,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其次,需要熟悉材料。了解材料是指在閱讀之前,我們雖然不知道給定材料的具體內容,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申論材料一些共性的地方。因為雖然給定材料字數多,看似雜亂無章,但是如果你了解它,你就會發現它實際上是有章可循的。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申論材料都是圍繞同一主題展開。閱讀的時候要去找到這個中心主題,才能抓住材料間的內在聯系,把散亂的材料串起來。這個是我們在閱讀前就需要明確的一個閱讀目標。那麼在材料中找這個待解決的問題,也就是說要找到材料中體現出來的不好、不完善的地方,包括它的表現、影響、原因、對策。要用找到的同一主題當做主線將碎片化的材料串好,最終才能達到理解的目的。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