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2017國家公務員面試人際關系題應對技巧

2017年02月20日14:08 |
小字號

【題目講解】

在單位裡長年得不到領導提拔,你會怎麼想?

【測評要素】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

【解題思路】

1、每個人都會遇到工作中的問題,關鍵是我們要用一種陽光心態去面對。

2、先表態正確對待此事。

3、從外因方面多角度分析沒提拔的原因。

4、從自身方面查找沒提拔的原因。

5、總體上要把握好自己,無論提拔與否都要有個正確態度。

【參考答案】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一處世的流行語,說明人在現實生活中都會遇到激烈的競爭,除非有些人徹底的安於現狀,不求上進,否則,一個人在單位裡長年得不到領導的重用和提拔都會有想法的,關健是我們應如何面對。

首先、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正確面對現實,不能為此影響到我們的具體工作,不能把提拔與工作對立起來,提拔重用是組織上的事,做好我們的每項工作是自己的事,要始終做到,堅持工作第一原則,不能把提拔重用作為是否盡職盡責地干好工作的籌碼。

其次、要具體的分析產生沒有被提拔重用的原因。在單位裡提拔重用每個人,是包含多種因素的,有年齡、學歷、能力、機遇等諸多因素,不能被提拔重用,在有些情況下,並不能說明是我的工作沒有做好而導致的,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隻有這樣,才能平衡心態,立足當前,立足腳下,做好每項工作。

再次、作為個人長年沒有得到提拔重用,也要從自己身上查找原因,對於每個人來說,總體上機會都是平等的,關健是要把握好機遇,要明白,機會是給有准備的人的最好禮物,如果有機會到來而沒有把握住,隻能是自己的原因,那就要從個人方面查找不足,比如在思想上是否要求上進,業務上是否突出,為人處事上是否私心過重,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是否盡職盡責。還有年齡、學歷等多方面因素,如果確實不符合提拔重用條件,就要調整好心態,努力干好工作,不能以是否被提拔影響到工作的積極性。

又次、在長期沒有被提拔的情況下,更要明白事理,工作中並不是需要人人都來做領導,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事跡,也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往往有這種情況發生,當把事情看開,再不理會時,機遇反而又降臨到眼前。

最后總的來說,對此要有寬闊的胸懷,要始終保持工作的熱情,有努力積極向上的心態,以有准備而面對機遇,當機遇不再降臨,也要從容地做好每一件事,相信平凡也是一種崇高與偉大,也會使人生變得豐富和燦爛。

【專家點睛】

這道題我們可以邏輯推理方法來談。考生往往在遇到人際題目時總是喜歡用套路的話術去總結。比如:“人際關系是單位工作中的重要因素,如果人際關系處理不好,工作也會做不好”等這種語句。這種話在工作中確定很實用,但是考試中就顯現的特別的平凡,沒有特色,所以我們建議一定要根據題目當中的情景、關鍵詞用自己的真情實意去表達出來,往往更會吸引考官對你的注意。這也要求我們的考生要注意平時對理論問題的學習和掌握程度。如果我們不能從事物的多方面來分析,就會出現沒有話可談,所以說,平時的理論功底積累也是很重要的。

來源:中公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