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面試:統計局備考指導

2017年01月16日15:40 |
小字號

統計局調查總隊系統的面試多以材料題出現,材料題的字數多有1000字左右,又多加有數據、表格等,真正考察考生對調查方式、內容等掌握情況,因此,如何備考統計局調查總隊面試需要重點關注以下幾點。

一、熱點時事是重點

綜合分析是考試中必考的題目,無論是哪個系統考試一般第一題都是對一個社會熱點現象予以考察,而統計局調查總隊,可能會出現兩道題目。

因為統計局調查總隊以材料題的形式出現,所以材料緊扣的社會熱點即成為面試題目的第一道題目,如2016年2月26日的材料為“帶薪休假”問題,因此第一題如下:

關於目前推行的帶薪休假制度,在企業和民眾中引發熱議,有人說好,有人說不好,你怎麼看?

但並不是一道題目,這套題目的第四題也是綜合分析:

有人認為材料裡提到的玩具企業不適合推行帶薪休假制度,你怎麼看?

統計局調查總隊的題目可能會考察兩道綜合分析題目,因此需要考生要加大對綜合分心題目的備考。而無論是幾道題目多與材料背景有關,而材料的內容多是與近期發生的熱點有關,2016年的3套材料都是跟當下時事有關,那2016年一年都發生了哪些時事,哪些更容易成為考試重點,需要考生多去看,可以參看每天的熱點新聞,多關注新聞頻道等,做到心中有熱點,什麼都不怕。

二、調研題目必拿分

統計局調查總隊的工作職責之一就是搜集調研數據,整理調查結果,因此實際工作中要求考生對調研、數據的敏感性極高,而調研也因此成為了面試必考的題目,如:

2016年2月27日國家統計局調查總隊面試真題:

帶薪休假強制執行,各方眾說紛紜,為了解帶薪休假執行情況,領導讓你進行調查,你如何保証調查數據的有效性?

但考生們不用害怕,調研類的題目重點就在調研內容、調研方式、調研對象等幾個重點上,大家可以通過類似題目的練習掌握其中訣竅,觸類旁通。

三、閱讀材料,提取信息

我們反復強調統計局調查總隊無論從工作職責還是從考察能力方面都需要注意提取信息的能力,如何在考試當中更好的展現提取信息的能力,主要就體現在閱讀材料上。

考生在進入考場前需要對材料予以閱讀,讀材料的時間一般為10分鐘,所以考生可以在此10分鐘提取關鍵詞,找到有用的描述性語句,這樣才能在后面答題時體現該能力。考生們可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多讀些新聞,如人民日報等,在讀書過程中提取關鍵詞,以此鍛煉該能力。

統計局調查總隊題目特點

根據近五年的國考真題,統計局調查總隊的題目是4題。題目分配相對均衡,主要是綜合分析、組織管理、人際溝通、應急應變等,且以材料套題的形式出現。

1.綜合分析題目是必考題目

統計局調查總隊的綜合分析題目是以材料為背景的,內容會緊扣社會熱點,如2016年的3套材料都是社會熱點:帶薪休假、精准扶貧、快遞發展等,且出的題目可能不止1道綜合分析,往往會有1-2道,如帶薪休假那套材料題,就有兩道綜合分析。

2.組織管理必考調研

調研是統計局調查總隊面試考察中的必考題目,由於調查總隊的工作中要求工作人員對調研、數據等有一定的敏感性,因此,調研也成為了組織管理這類題目中必考的活動類型,且是以材料背景中的事件為主。

3.信息提取能力的關注

由於調查總隊的考試題目是以材料背景呈現的,因此如何從材料中提取有價值的信息非常重要,且有可能會成為一道題目。如:

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計局調查總隊面試真題第四題

有個貧困縣,花錢把一部分人遷移出進城,然后對遷出的未遷出的收入進行調查、表格對比(有搬遷戶和未搬遷戶的經營收入,同期增長率,第一二三產業收入對比),問得出什麼結論?

就是根據材料中的文字描述及表格問得出何種結論,因此考生需要對材料的閱讀訓練放在重點。

統計局調查總隊特色題目點撥

統計局調查總隊的特色題目會對調查工作的原則性等問題予以考察,考生需要了解《統計法》等規則中的要求,這樣才能答出針對性。如:

2015年3月7日國家統計局調查總隊面試真題

針對材料二(小張的妻子是調查信息記錄員,她每天都認真仔細地記錄日常生活收支,甚至有些信息涉及到了家庭隱私,在最近一次工作人員上門收集數據時,她老公對工作人員抱怨:“你們這個工作太麻煩,弄得我們很累,下次我們不記了,你們別來了。”),作為一個調查人員,你要如何說服小張,請你把考官當成小張,現場模擬?

【點撥】

此題目看似是簡單的情景模擬,但是在勸說的過程中要做到有理有據,就要結合統計工作中的相關原則。

1.可以利用現代化手段,如電腦等工具,提高速度。

2.說明統計工作中的重要性,如開展住戶收支情況的調查,也是為了全面、准確、及時了解全國和各地區城鄉居民收入、消費及其他生活狀況,客觀監測居民收入分配格局和不同收入層次居民的生活質量,更好地滿足研究制定城鄉統籌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是國家大政方針的需要

3.針對隱私問題,《統計法》中有明確規定:統計調查中獲得的能夠識別或者推斷單個統計調查對象身份的資料,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對外提供、泄露,不得用於統計以外的目的。

很多題目都是看似簡單、常考題目,但是想要脫穎而出,就需要我們在回答題目時結合崗位職責與要求,這樣才能更好的體現針對性。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