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面試:銀監會備考指導

2017年01月16日15:29 |
小字號

銀監會系統的面試有結構化、專業題、英語三部分,突出對自我認知與崗位匹配類題和專業知識的考查,往往在考結構化面試題目時考到專業知識,比如2016年銀監會面試真題的第二題考到了接到投訴商業銀行怎麼辦的專業知識。在備考中要注意,如何提高備考效率,下面給大家一些建議和意見。

一、梳理個人的情況

比如說對於之前的成功與失敗、自身的優缺點、專業背景甚至是興趣愛好等等都要自己梳理下,力求從中能有一定的感悟與收獲。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你能更好的認識自己,尤其是認識自己同這個崗位相匹配的地方,並在面試過程中展示出來﹔其二是自我介紹后可能會有追問,自我介紹中提到的東西(比如實習,性格以及專業背景等)很有可能更加詳細的去問。往更大了說,在生活中要做一個有心人,經歷過的事情可以多想想。

二、記錄

面試的時候每個人面前都有紙筆,可以依照自己的習慣進行記錄。

聽題的時候邊聽邊記錄關鍵詞。同時因為思考時間比較有限,在作答的時候有新的思路也會在紙上寫寫畫畫,不過不會太多。對於作答的時候應不應該手離筆,每個人理解不同。自然就好,真有思路寫下來也沒什麼問題,就是寫要寫的自然,動作柔和點,也別寫太多,寫個關鍵點提示下思路就行。手上不自覺的小動作,例如玩筆、轉筆或者是寫字匡匡響應該要避免。

三、舉例子

回答過程中可以嘗試著多舉一些例子,例如近期經濟金融領域的相關案例,政策法規等。這樣可以顯的自己專業素養較高,並且進行了持續的積累與關注。第二是例子比空口白說有說服力。另外一個非常大的好處是,例子永遠比專業理論好記,好說,平時多看點實務方面的東西考場答專業題會輕鬆很多。

銀監會特色題目點撥

我們搜集了銀監會系統2014-2016年一共19套真題,124道題。研究了下銀監會系統的出題特點,包括結構化面試、專業題、英語題三個部分。結構化面試中題型主要涉及到綜合分析、組織管理、應急應變、人際溝通、情景模擬、自我認知等,其中自我認知與崗位匹配類和綜合分析類題目佔了60%以上。

1.綜合分析類的題目出現頻率高

銀監會的綜合分析題目主要考察社會熱點,多與監管銀行工作有一定的關系,如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銀監會面試真題(財會崗)

日前,老人中風生病住院,兒子去銀行代取錢,銀行堅持原則不予辦理要求老人親自到場,兒子用擔架將老人拉來,老人在辦理業務時猝死,銀行稱是按規章辦理,民眾紛紛指責銀行,你怎麼看?

2.自我認知與崗位匹配類題佔比最高

通過對近三年銀監會真題的研究發現,銀監會結構化面試題目中考查自我認知類與崗位匹配類題較多,比如考查考生的性格、專業、經歷等。在考試時考官手裡會有考生的簡歷,會根據簡歷和回答的問題進行追問。如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銀監會面試真題(綜合崗)

自我介紹。(年齡、學校、專業、學術成果等,學生介紹學習情況、非學生介紹工作情況。個別銀監局不允許說姓名)

3.應急應變多涉及工作實務場景

由於銀監會工作的特性,工作場景中的突發事件如何解決也是考察的重點,如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銀監會面試真題(財會崗)

早上你去上班,單位門口有一個老大爺情緒激動,說要投訴某個商業銀行,引起了群眾圍觀,你不負責接待群眾投訴這一工作,負責解決投訴的同事還在上班的路上,你怎麼辦?

4.專業題各有側重

銀監會面試是按照五大類職位分別設置的。專業題也會有所不同。比如財會類職位會考內部審計和外部審計的區別與聯系。計算機類會考軟件測試階段和方法。

5.英語題不同職位也會有不同側重

一般來看,監管類職位英語題考查比較專業,比如談談商業銀行在經濟中的作用。其他幾個職位考查生活化的內容較多,比如談談在壓力情境下如何應對,你的經歷等。

銀監會特色題目點撥

銀監會的特色題目主要就是貼近銀監會工作的實際場景,要求考生在答題時盡量結合工作實際進行回答,如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銀監會面試真題(財會崗)

早上你去上班,單位門口有一個老大爺情緒激動,說要投訴某個商業銀行,引起了群眾圍觀,你不負責接待群眾投訴這一工作,負責解決投訴的同事還在上班的路上,你怎麼辦?

【點撥】

1.考查考生快速反應能力,能否立馬了解老大爺的訴求,平穩對方情緒,疏散群眾。

2.找到合適的解決方法。比如通過非現場檢查的方式了解所投訴內容的情況,分析是否存在問題,是哪些方面的問題,比如是計算機系統安全風險還是該商業銀行某些工作人員存在業務不熟的問題,並給予改進建議。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