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面試:鐵路公安備考指導

2017年01月16日15:27 |
小字號

鐵路公安系統的面試有其自身特點,多與警務工作、社會熱點相聯系,因此,如何備考鐵路公安面試需要重點關注。

一、多關注社會熱點

綜合分析是考試中必考的題目,多以社會熱點時事相聯系,如:

2016年2月29日國家公務員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近年來,驢友遇險事故頻發,政府部門經常出動救援,使用社會資源,有人建議收費,你怎麼看?

同時社會熱點時事也可能與公安工作有一定的關系,如:

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鐵路部門推出官方微博,在網絡上與群眾互動、調侃時事和政務,同時將一些案情的詳細破案過程放到網絡上,對此你怎麼看?

二、提前學習崗位職責

鐵路公安的面試題目會涉及工作場景,對實際工作中的突發事件有一定的考察,如:

2016年2月25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你是一名值班民警,在火車站執勤時,一位旅客,在候車室急忙找到你要你幫忙,其老父親下車時走丟了怎麼找也找不到,而且老父第一次出遠門,不會說普通話,且不識字、沒帶手機,你該怎麼處理?

因此,需要考生提前了解公安系統的常見工作情景,考生們可以通過電視節目等渠道獲得第二手資料,了解碰到這類問題解決的方式,提高自己在處理問題時的針對性。

三、提高觀察能力

視頻題作為鐵路公安的特有題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觀察能力,如何提高考生的觀察能力就尤為重要。鐵路公安的視頻題多是給出一個場景的描述,大概2-3分鐘,而后考察其中特殊人的體貌特征,這就要求考生在2-3分鐘的時間內要記住特殊人的體貌特征,那平時考生就需要多觀察,如可以在看書勞累之余,多觀察周圍人的穿著打扮等,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提高觀察力。

鐵路公安系統題目特點

根據近五年的國考真題,鐵路公安系統的題目是5題6問。題目分配相對均衡,會涉及綜合分析、組織管理、應急應變、人際溝通、情景模擬、自我認知等。

1.綜合分析題目是必考重點

鐵路公安的綜合分析題目主要是考察社會熱點,多與公安工作有一定的關系,如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鐵路部門推出官方微博,在網絡上與群眾互動、調侃時事和政務,同時將一些案情的詳細破案過程放到網絡上,對此你怎麼看?

2.組織管理也是考察重點

鐵路公安系統每套考題中都必有組織管理類的,多為宣傳、調研、會議、比賽等活動類型,題目數量多為1-2道,所以這也是鐵路公安考生要重點准備的題目類型。

3.應急應變多涉及工作實務場景

由於鐵路公安工作的特性,工作場景中的突發事件如何解決也是考察的重點,如2016年2月25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你是一名值班民警,在火車站執勤時,一位旅客,在候車室急忙找到你要你幫忙,其老父親下車時走丟了怎麼找也找不到,而且老父第一次出遠門,不會說普通話,且不識字、沒帶手機,你該怎麼處理?

4.其他類型題目偶有涉及

人際溝通、情景模擬、自我認知等題目在國考中也是考試常客,但在鐵路公安系統的考試中是偶有涉及,並不是考察的重點。

5.視頻題是難點

視頻題作為鐵路公安的特有題目,主要考察考生的觀察能力,這與公安工作的基本要求有關。

鐵路公安特色題目點撥

鐵路公安的特色題目主要就是工作場景的考察,要求考生在答題時盡量結合工作實際,要有專業性的回答,如2016年2月28日國家公務員考試鐵路公安面試真題

清晨小學門口的街道上,一位老太太被一輛摩托車撞到,老太太當場昏迷,摩托車逃逸,引來了家長和群眾的圍觀,造成了交通擁堵,假如你是一名交警,趕到現場后,你會怎麼處理?

【點撥】

1.考察考生能否快速反應。即應該第一時間查看情況,聯系醫療部門等

2.處理問題是否符合警務工作實際情況,有無經驗。如查看老太太情況時,應該包括呼吸、心跳、受傷情況、是否骨折等﹔應在事故發生地點來車方向50--100米處放置警示牌,或者拉上警戒線,避免交通擁堵等﹔需要採集現場痕跡和物証等

在回答與工作實務相關題目時,一定要了解相關的工作實際情況,這樣回答問題才有專業性。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