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面試:出入境檢驗檢疫備考指導

2017年01月16日15:20 |
小字號

2013年開始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面試題目開始統一命題,2013、2014兩年的題目雖然單獨命題,但是並沒有專項特點﹔而2015、2016兩年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的面試開始有了明顯的專業性,尤其是2016年,更是有一套材料題的出現,出題形式的新變化也讓考生的備考提升了難度,那我們應該如何備考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的面試考試呢?我們今天就來重點關注以下幾點。

一、出入境檢驗檢疫知識是重點

出入境檢驗檢疫從2015年開始,在題目設置上更加偏重崗位專業性,如:

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出入境檢驗檢疫面試真題

你是某檢驗檢疫局的一名工作人員,在出入境大廳檢查窗口中,一名東南亞游客神色緊張,對其進行檢查時,皮箱中竄出一條蛇,引發現場恐慌,你該如何進行處理?(部分考場明確提示考生要詳細說明檢驗流程)

2016年2月2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面試真題

埃博拉病毒盛行,你在針對航班進行登機檢疫時,發現一名乘客有發熱症狀,要求其配合接受檢查,但是他不僅不配合接受檢查,還大吵大鬧,並稱自己患有癌症,要是耽誤其治療時間要求你們負責,你是現場工作人員如何對其勸說,請現場模擬。

兩年都出現了類似的題目,要求考生對檢驗檢疫流程、相關知識有一定的了解,這有才能體現專崗專項。

二、了解質量監督等相關熱點

由於檢驗檢疫的題目多是與系統工作相關,因此其綜合分析題目的內容也多與此相關。如:

2016年2月25日國家公務員考試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面試真題

我國出口到歐美、日本等國的茶葉,由於農藥殘留國外發布了通報,有人說是國外實行了貿易壁壘,有人說是我國的農產品不合格,農藥殘留過多,打鐵還需自身硬,要提升企業自身,你怎麼看?

縱觀近兩年的出入境檢驗檢疫的真題,發現其綜合分析題目的熱點多與質量技術、進出口商品標准等有關,因此需要考生對這類熱點有一定的敏感度,可以日常多去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的網站多去查看相關熱點。

三、熟練掌握各種能力,應對各種出題形式

2016年的出入境檢驗檢疫題目出現了材料題、視頻題,這兩種形式都比較新穎。材料套題的材料非常多,長達7頁,且其中夾雜英文原文﹔視頻題原來也只是鐵路公安題目的專利,去年也出現在了檢驗檢疫系統中,但是無論哪種形式,考察的能力是相通的,所以需要考生們還是要熟悉掌握各種能力的應答,這樣才能做到應對各種出題形式。

出入境邊防檢查系統題目特點

我們搜集了出入境邊防檢查系統近三年的真題。研究了出入境邊防檢查系統的出題特點,考查形式為結構化面試,其中題型主要涉及到綜合分析、組織管理、應急應變、人際溝通類。

1.綜合分析類的題目是重點

出入境邊防檢查的綜合分析題目是必考題,話題涉及面廣,有教育領域、政府行為類等,緊跟社會熱點。2016年2月25日下午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考面試真題

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將諸如“幫扶困難家庭”“幫助殘疾人就業”等公共事務,交給社會組織來承辦,並支付相應費用。有人認為,這是公共管理的一種創新﹔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懶政”行為。對此,你怎麼看?

2.應急應變類題型特征明顯

對於從事邊檢執法工作的公務員來講,在日常工作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復雜問題,面對錯綜復雜的突發狀況,這就需要新選拔的公務員具備應對各種復雜情況的能力和遇到棘手問題沉著冷靜的心理素質。正是基於這種形勢,公務員考試越來越重視對於考生應急處理能力的考察。如2016年2月25日下午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考面試真題

某市經過規劃論証,決定拓寬老城區的一條主干道,需要砍伐這條道路上的上百顆大樹。施工當天,附近居民強烈阻攔,他們認為這些樹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堅決不同意砍伐。這時,圍觀群眾越聚越多,嚴重阻礙了交通。假如你是市政府工作人員,領導派你去現場處理,你會怎麼辦?

3.組織管理題考查較多

近幾年的邊檢考試題目中,都出現了組織管理的題目。這表明該系統對於組織執行能力的考查是一個重點。組織管理題目的考查側重點也不盡相同。一般來講,有的題目要求考生組織一次完整的活動。有的題目則要求考生針對某個問題進行組織解決,比如答出重難點這兩種題型的答題思路略有差異,需要考生重點區分。如2016年2月25日下午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考面試真題

為了借助電子商務平台開辟農產品銷售新渠道,某市擬舉辦農產品電子商務大會,邀請國內多家電子商務企業與本市農產品企業交流洽談。假如你是市政府工作人員,你認為要成功組織這次大會,應重點做好哪些工作?

4.個別題目給題簽

出入境邊防檢查系統面試題目是統考題目,裡面出現其他題目聽題形式,而有個別題目給題簽,現場閱讀答題。比如2016年2月26日上午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考面試真題

(此題有題簽,400字左右)小張去外省出差,要對某公司進行調研,攜帶大量調研問卷。因為機場工作失誤,托運行李沒來。結果下飛機時,因為機場工作失誤,托運行李沒有一同到達。而是被托運到其他城市了,現在重印需要兩個小時,從機場到單位需要一個小時,且公司不同意重新安排時間。

角色A:如果你是小張,你該怎麼做?

角色B:小張很生氣,情緒激動,在機場爭吵,要求機場必須兩個小時內將包裹送過來,但是最近的航班要三個小時才能到,機場很多人圍觀還拍照,你是機場工作人員,你怎麼做?

(最后一道題是選擇性的題,看題簽作答,如果選擇A,就答B﹔如果選擇B,就答A題。)

出入境邊防檢查特色題目點撥

出入境邊防檢查面試題中綜合分析類的題目較多,往往出現在第一道題中,如2016年2月25日下午國家公務員考試統考面試真題

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將諸如“幫扶困難家庭”“幫助殘疾人就業”等公共事務,交給社會組織來承辦,並支付相應費用。有人認為,這是公共管理的一種創新﹔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懶政”行為。對此,你怎麼看?

【點撥】

1.能夠分析一些地方政府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將相關公共事務交給社會組織來承辦的創新性及意義﹔比如管理模式的創新。

2.分析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懶政”行為的原因﹔比如將公共事務交給社會組織來承辦不作為。

3.為如何避免出現“懶政”行為提出有效建議﹔比如要規范購買服務范圍,要確立管理連帶責任制等。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