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國考面試:海關系統如何備考

2017年01月16日15:13 |
小字號

海關系統的面試題目較其他系統而言還比較中規中矩,跟海關專業知識聯系的較少,但是不排除今年會跟海關專業知識相結合的可能性,在備考中要注意。如何提高備考效率,下面給大家一些建議和意見。

一、針對性模擬訓練

要突出面試重圍,練習是王道。考生要對面試題型有針對性的進行模擬訓練,通過練習來熟練掌握各類題型的答題技巧和方法,並結合自己的崗位特點形成具有個人特點的面試作答。並通過在平時的模擬訓練中,不斷的進行學習總結,這樣不但可以增強自己的綜合分析、語言表達和信息獲取等能力。還可以在此過程中進行儀態儀表、語言表達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二、積累海關專業知識

海關競爭激烈,要體現出與其他考生的差異性,確保自己穩操勝券,建議考生在答題中體現專業知識,將專業知識放答題語言中。建議考生在平時的准備中,要認真了解自己報考系統的相關專業要求,通過網絡查詢、閱讀文獻等方式來了解一些社會熱點事件,學習一些專業案例的處理方法,豐富自己的專業理論知識和實際案件處理經驗,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

三、組成備考小組

有條件的可以和其他認識的同學或者考友組織一個備考小組,互相督促提高,在一些備考信息方面可以互通有無,因為面試不同於筆試,需要發散式思維。另外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分工整理一些熱點性的話題,尤其是專業領域的熱點問題,四五個人的小組每個人整理十來個問題就能覆蓋非常廣的領域。時間充裕的話小組中的每個人都應該用回答簡答題的要求來整理問題,時間不夠的也應該在每個問題下面附上兩三篇比較權威的分析文章。

海關系統題目特點

我們搜集了海關系統近三年的真題。研究了下海關系統的出題特點,考查形式為結構化面試,其中題型主要涉及到綜合分析、組織管理、應急應變、人際溝通類。

1.綜合分析類的題目是重點

海關的綜合分析題目是必考題,話題涉及面廣,緊跟社會熱點。如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系統面試真題

2014年12月4日是我國設立的第一個國家憲法日,但政府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公眾對憲法的了解情況並不樂觀:受訪者中,84.3%的受訪者未完整讀過《憲法》,其中33.2%的人從未讀過,51.1%的人讀過但未讀完,完整讀完的人數僅佔15.7%。請問你怎麼看待這一現象?

2.應急應變類題佔比最高

通過對近三年海關真題的研究發現,海關面試題目中考查應急應變類題目較多,有與工作場景相關的,也有關於酒店、火車站等工作場景的事情處理,考生角色設定更加多元化、生活化,角色定位更加多元,商場工作人員、商品配送人員、酒店前台、小區監控室的管理人員等角色都曾出現在真題之中,角色定位生活化,也便於考生理解作答。如2015年3月8日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系統面試真題

某海關的報關大廳排隊人多,所以改成電話預約,但群眾反映改變后電話一直打不進去,反而降低了效率,領導把這個事情交給你去辦,請問你怎麼處理?

3.組織管理題是常考題型

整個海關系統的面試題目較其他系統而言比較中規中矩,組織管理題也比較常規。如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系統面試真題

政府准備開設“陽光熱線”來進行政務公開和與民溝通,需要領導和相關專家來參與,在線解讀相關政策並回答群眾提問。“陽光熱線”的影響面大,專業能力要求高,突發情況會比較多,假如讓你來牽頭組織這項工作,你將如何開展?

4.人際關系類題新穎靈活

海關系統人際溝通題目往往會設置多個主體,比如領導和同事,或者同事和群眾,且矛盾情景設置也很多樣,既有與同事如何合作,也有勸說安撫情緒低落的同事,因此,對於海關系統的公務員來說,面對的人群和情況錯綜復雜,這就需要考生掌握與不同人群溝通和交往以及組織相關活動的能力。比如2015年3月7日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系統面試真題

你負責研發一項技術,該項目是單位的新任務,同事小林掌握的一項目技術是這項新研發工作所急需的。但小林平時與同事相處不太融洽,領導對此也存在顧慮,假如你是這項新研發工作的項目負責人,請問你該怎麼辦?

海關特色題目點撥

海關面試題中應急應變類的題目較多,場景多變,其中考查小區物業管理問題處理較多,如2016年2月26日國家公務員考試海關系統面試真題(全天一套題)

小區前委員會與物業公司簽訂了合同,換屆后,新委員會決定不再續約並停交物業費,你作為物業經理,你該怎麼辦?

【點撥】

1.能夠針對性的找到新委員會的成員進行溝通。

2.了解新委員會的意圖和停交物業費的原因。比如宣傳不到位,費用較高,管理人員疏忽等。

3.針對上述問題,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比如加強宣傳,征集業主意見,制定合理制度,人員分工明確,權責分明,更好地為業主做好服務工作。 

來源:華圖教育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