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公務員考試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7.9萬人拿到國考面試入場券 其他人可轉戰省考

2017年01月12日10: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綜合
小字號

2017國考筆試成績已經公布,有7.9萬名考生順利進入首批面試名單,對於參加國考的考生們,自然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中公教育專家提醒廣大考生,無論有沒有通過筆試,都要盡快調整狀態,備戰下一征程。那麼筆試成績出來后,需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通過筆試奔面試 錯過筆試奔省考

參加了2017年國考的廣大考生,在查詢筆試成績之后,結果無非有兩種:筆試通過和未通過。

(一)筆試通過的考生: 備考面試時間緊任務重

中公教育專家表示,通過筆試的考生,首要任務是備戰面試。面試基本在3月底前完成,但外交部、商務部一般比較早。今年外交部在1月15日-20日進行面試。對於考生來講,時間還是非常緊迫的。

根據歷年國考面試分析,結構化面試重點考查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計劃組織協調能力、應變能力、人際交往意識與技巧、言語理解與表達能力、求職動機與擬任職位匹配性以及專業能力﹔無領導小組討論面試題的背景材料主要涉及四大類主題,即政治、社會、文化、生態。

根據《招生簡章》,8個非通用語職位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與外語水平考試成績1:1的比例進行合成后排序﹔銀監會、証監會及其派出機構特殊專業職位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與專業科目考試成績1:1的比例進行合成后排序﹔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職位按照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專業科目考試成績各佔40%、30%、30%的比例進行合成后排序。

對於筆試成績較低的考生,要把在面試中逆襲作為首要任務。當然,筆試成績高的考生也不要放鬆,不到最后一刻,花落誰家還是個謎。

(二)筆試未過的考生:一年多次省考莫錯過

對於未通過筆試的考生來說,接下來的一大波省考為大家的成公夢想再次點燃希望。

3月份,相對來說是發布地方公務員招錄公告較集中的時間,這和多省公務員同步考試(簡稱“公務員聯考”)有很大的關系,公務員聯考是全國多省於統一時間共同舉行的、統一考試時間、統一由國家公務員主管部門命題的公務員“聯合考試”。2016年全國共有25個地區參加了聯考,分別為海南、福建、廣東、浙江、安徽、江西 、湖北、湖南 、重慶上半年、四川、雲南、貴州、廣西、山東、天津、河北、遼寧、黑龍江、山西、陝西、寧夏、甘肅、青海、內蒙古、新疆(新疆兵團)。從近年聯考時間安排來看,預計2017年公務員聯考筆試時間還是會在4月份筆試。具體,可參考2016年春季公務員聯考筆試時間:2016年4月23日。

另外,大家也要注意一下非聯考的省考動態。比如,2017年江蘇省考公告已經發布,1月12—18號為江蘇省考報名時間,3月11號為江蘇省考筆試時間。除此之外,有一些省份也會進行單獨考試,如河北、河南、山東、黑龍江等。還有一些省份,會分上下半年考試,如重慶等。如果你趕不上上半年的,還可以搭上下半年的班車。

各省公務員報名一般在考試前一個月左右,考生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時間。

你與地方公務員有多遠的距離?

很多人在報名省考前,都會考慮自身有哪些優勢的問題,是以應屆畢業生的身份報考好?還是等到有了工作經驗之后再報考呢?中公教育專家指出,其實不管是應屆生還是社會人員報考,都有各自的條件限制和優勢。

相對於國考,省考的題量要少一些。國考的競爭比平均為50:1,而省考的競爭比平均僅為20:1。對於年齡的限制也比較少,一般都在18-35周歲,對於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年齡可放寬至40周以下。在如今這個社會競爭力大、就業形式嚴峻的今天,公務員職業以其工作穩定性、收入有保障等優勢,成為廣大求職者追求的理想工作。

(一)應屆畢業生、即將畢業的學生

當一名學生進入其教育層次中的最后一學年的時候,這一年當中,該學生為應屆畢業生。比如三年制研究生研三學生,四年制本科的大四在校生,三年制專科的大三在校生等都屬於應屆畢業生。應屆生在報考公務員考試時有如下優勢:

1、報考上的優勢。每年省考都有大量的職位隻面向應屆生招考,如果不是應屆畢業生,就不能報名這些職位,這無疑是應屆畢業生的一大優勢。如果你在自己還是應屆畢業生身份時錯過了報名機會,那麼以后成為往屆生,將面臨職位選擇少、競爭更激烈的窘境。不要白白浪費自己“應屆畢業生”的身份。

2、考試上的優勢。(1)條件上的優勢。應屆生能夠更快適應公務員考試,在答題時對於一些知識型、理論型的題目更擅長一些﹔(2)時間上的限制。公務員考試涉及的知識面廣,題量大,隻有經過長時間系統的訓練才能取得高分,對於應屆生來說,在校期間有大量的時間可以用來備考﹔(3)專業上的限制。公務員考試涵蓋各個方面,對於理工科專業的學生來說,數量運算、資料分析就是他們的優勢,而往往這是許多在職考生最薄弱的一環﹔而文科類專業的考生對語言理解、常識類又較為擅長。

專家建議,應屆生如果符合報考條件最好能利用應屆生的優勢去參加省考,省考競爭比平均為15:1-20:1,而國考平均競爭比則為50:1,考上省考的機率相對較高,即使未能入圍也可以積累考試經驗。如果考上了基層崗位,以后也可以通過體制內部的遴選選調,走向上級機關。

(二)社會人員

1.報考上的優勢。現在公務員考試省直、市直機關的職位一般都有“兩年以上工作經歷”的要求,這些職位隻有工作經驗的考生才能報考,而且這些職位相較應屆生能報考的基層崗位來講起點要高。比如,2106年河南省考,河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科員以下,這一職位計劃招錄8人,不限制專業,但要求2年基層工作經歷、文字功底較好,因此從事編輯或者其它文字相關工作的社會人員有很大的報考優勢。

2.考試上的優勢。因為已經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和社會閱歷,有工作經驗的考生相對應屆生來講更“成熟”一些,看問題的角度更加全面,也更有深度。所以有工作經驗的考生在申論作答及面試環節中比應屆生更有優勢。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