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家公考申论变化非常大 难度下降速度快--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报道_人民网公务员考试频道_人民网教育

2013国家公考申论变化非常大 难度下降速度快

2012年11月26日11:2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林露)今天,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吴红民老师针对25日刚刚结束的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行了解读。

吴红民老师说,今年的申论命题非常明显是针对偏难材料进行命题的。以前的申论考试虽然也出现过比如某一道题目可能会针对给定材料二和材料三,对一个限定的材料进行命题。但是一般情况下,大部分题目还是要求考生能够综合对整篇材料的理解去作答,应该讲这种难度会高一些。

但是,今年的变化是相反的,今年的变化无论是副省还是地市都是非常明确针对某一个片段材料进行单独命题。比如副省,除了第一道题目以外,后面的第二道题是针对给定材料三进行命题,也就是说考生只需要把材料三看懂了,这个题目就可以做好。它下一道题目是针对材料四,第四道题目针对是材料五,最后的作文针对材料六,这种划分是非常明显的。所以,我相信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应该能够感受到这种变化和调整对他们是有利的。

从材料本身的逻辑来看,今年的材料逻辑非常清楚、非常清晰。以前的申论考试材料,一般都是相对比较零碎的,看起来好象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不明白命题人到底要说什么。但是,今年的变化明显,比如材料一讲传统婚礼,只讲传统婚礼,主题非常鲜明。最后,我们感觉到今年的申论命题有点类似于行测的言语理解或者片段阅读,有点类似,材料很短,一些材料大概是一千字左右,需要你做一道题目,这个题目可能是200字、300字,最多500字,这种作答难度和往年相比有明显下降。

总的来说,今年申论的难度下降速度非常快。

相关报道:

更多信息请点击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专题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